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院外委會30日審抗中法案 多方提升美台關係

2021/6/30 07:42(6/30 0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9日專電)美國參議院月初通過重大抗中法案,眾議院外委會30日也將審議類似法案。眾院版法案旨在各領域因應中國挑戰,並認定台灣為重要印太成員,盼多方增進美台關係,強化對台承諾。

隨著抗中成為美國兩黨共識,參眾兩院在這屆國會積極推動重大法案,希望全方位因應中國挑戰,確保美國有能力與北京競爭抗衡。

歷經許久協商後,參議院8日以68票比32的票數,通過長達近2400頁、由多部法案包裹而成的參院版抗中法案,名為「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The 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而眾議院也要開始動作。

眾議院外委會明天將審議由民主黨籍委員會主席米斯克(Gergory Meeks)5月25日推出的「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及參與法案」(Ensuring American Global Leadership and Engagement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老鷹法案」(EAGLE Act)。

這部眾院版抗中法案長470頁,分為6大部分,主旨為強化美國在政治、外交、經濟、發展、軍事、資訊及科技領域實力,以捍衛自身與理念相近盟友的利益與價值,同時加強誘因,激勵中國在全球和區域共同挑戰能與美國合作。

台灣在整部法案中被提及多達104次,其中有3小節為台灣專章。

法案首先指出,美國政策支持美台維繫緊密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並認定台灣為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部分;推進台灣安全及民主符合美國重要安全利益,也應在符合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下,強化美國對台現有承諾。

在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睽違5年後復談之際,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強化美台雙邊貿易,積極與台灣進行貿易談話,以利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法案也認為美方應擴大與台灣的經濟、科技合作,包含提升供應鏈安全。

此外,法案支持美方定期對台軍售,以增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但也敦促台灣增加國防支出,才有充分資源實踐自身國防戰略。面對中國對台野心,法案呼籲美方與盟友共同制定重大經濟、外交策略,若北京試圖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將付出代價,盼藉此嚇阻。

在外交領域,法案呼籲美方積極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並促進美國、台灣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間的有意義合作。

為增進雙邊文化教育交流,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考慮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會」,送美國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去台灣學中文,並啟動「台灣獎學金計畫」,提供美國聯邦官員兩年的獎學金赴台學習。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兩黨雖有共識,認為對中國應採取強硬態度,但在什麼作法最能有效抗中仍意見分歧。報導舉例,「老鷹法案」授權撥款資助氣候變遷計畫的條款,引起眾議院共和黨人的反對。

不過,眾議院外委會民主黨議員占些微的多數,「老鷹法案」預料還是能夠通過。但由於參眾院各自法案內容有不少差異,加上協商費時,恐怕還需等上好一段時間,才可能有部抗中法案通過兩院,送交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編輯:陳惠珍)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