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推碳關稅草案 綠委籲速修溫管法因應

2021/7/21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1日電)因應歐盟公布最新碳關稅草案等情況,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蔡其昌等人今天說,應盡速將溫管法大修為氣候變遷行動法,達成國際淨零路徑,也要完備台灣碳定價法規,接軌歐盟及國際碳關稅等。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林楚茵、蘇巧慧等人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針對歐盟上周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法案,預計2026年起正式對出口至歐盟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提出4項訴求。

4項訴求分別為,盡速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大幅度修正為氣候變遷行動法,達成國際淨零路徑;完備台灣碳定價法規並盡速執行,以接軌歐盟及國際碳關稅;提出具體方案協助產業低碳轉型,研議台灣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淨零路徑納入各部會政策規劃,財經部門別再當路人。

洪申翰指出,台灣要邁向淨零,溫管法全面翻修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去年底20位跨黨派立委聯合提出的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就包含碳費制定的內容,這也是因應歐盟碳關稅的必要制度。

蔡其昌說,政府在政策或法令上,要引導企業來面對可能的衝擊與改變,特別台灣的型態與其他國家不同,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對於成本投入應變上,需要更多時間。

蔡其昌表示,在氣候行動中的目標,應該要追求社會正義、經濟發展及健康生活,而目前在立法院有7部溫管法修法版本,不論修正的幅度大小,都希望下會期能盡速審議,這是優先行動事項。

林楚茵建議,政府可採取碳費先行、接軌碳稅的方式,讓台灣企業先適應碳費成本,利用政府經費逐步減碳,日後才能接軌歐盟以及美國。此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也應明確揭露年度碳排放量,設定短、中、長期減碳目標,建立追蹤機制,同時統整「碳中和」定義。

蘇巧慧說,當世界各國為了對抗環境變遷,採用收取碳費等方式,這已經從環境議題變成經濟議題,政府有責任讓人民知道事情的緊急性,立法進程部分可以更加速,而環保署、經濟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也要就碳定價、碳費收取等機制,及未來減碳的路徑圖,做出明確的規劃與宣示。(編輯:黃國倫)110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