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台國會對話 美議員盼強化合作助區域穩定

2021/7/29 0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8日專電)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今天登場,受邀出席的美國參議員馬基告訴中央社,美日台處於獨特地位,能夠共同應對21 世紀全球挑戰,對話將助三邊強化合作,維繫區域和平穩定。

這場戰略論壇是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主辦,將透過視訊方式在台北時間今天上午7時召開。多位美國、日本和台灣重量級議員應邀出席,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日本眾議員兼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

在美國方面,出席議員包括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及共和黨籍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原先也有意參與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因另有行程安排,確定不會出席。

這場戰略論壇安排「日方神秘嘉賓致詞」,外傳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但美國國會方面今天低調不願證實。

談到這場三邊論壇的意義,馬基告訴中央社記者,美日台處於獨特地位,能夠共同應對21世紀全球挑戰,包括擊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對抗對民主的威脅及因應氣候變遷危機等。

馬基說:「這場三邊戰略對話是討論進一步合作管道的機會,以維繫全球最重要之一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馬基辦公室透露,馬基將在論壇中討論如何持續支持台灣擴展國際夥伴關係,例如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此架構讓台灣能與世界各個領域分享專業知識,包括公共衛生與人道協助等。他也計劃談論擴大跨國人與人交流的必要性。

夏波則呼應表示,美國與日本是台灣最緊密的兩個夥伴,在美日台尋求深化彼此關係,共同應對與中國日益緊張的關係之際,他相信這場對話會帶來不少價值。(編輯:林憬屏)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