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滯留印尼台僑搭包機返鄉 盼長榮華航重開航班

2021/8/8 17:39(8/9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8日專電)約120名受疫情影響滯留印尼的台商及僑民今天搭乘包機,晚間約11時抵台,他們辦理登機時出示核酸篩檢陰性證明,領取台商會贈送的口罩,難掩興奮,也希望長榮、華航等國籍航空盡快復航。

印尼航空(Garuda Indonesia)一架包機今天搭載約120名台僑,下午4時20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20分)自雅加達的國際機場起飛,預計台灣晚間10時55分抵達桃園機場,旅客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入住集中檢疫所。

因應印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指揮中心6月底將印尼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國籍航空公司取消8月底前往返雅加達的航班。加上新加坡等國禁止來自印尼的旅客轉機,在印尼的台僑面臨難以返鄉的困境。

搭乘包機的鍾靜瑄指出,印尼這波疫情相當嚴重,她想先回台灣,剛好工作合約也到期,就先向公司辭職,家人也很擔心她,希望她趕快回台灣。

鍾靜瑄指出,她本來已經訂好華航的機票,但班機取消,剛好台商會推出包機,「很開心」能搶到機位,「一下子就額滿了」。她希望國籍航空公司能至少每週有一個班次的航班,不然想回去的人須要等很久才有包機。

在印尼工作的賴中晧指出,他希望國籍航空至少一個月要飛一個班次,「不然都沒辦法回去」。他過去是每3個月回台灣一次,受疫情影響,已經一年沒有回台灣。

賴中晧表示,如果沒有這班包機,他本來考慮轉機回台灣,「只有韓國仁川可以轉機,但要隔天才會到台灣。轉機要多花一天,機票也貴,包機省下蠻多時間的」。

在印尼經營製造業的林于捷說,受疫情影響,今年整體環境沒有很好,台灣也有事情要處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飛機(可回台灣)」,知道有包機「就趕快來搭」。

林于捷指出,他工廠的生產都在印尼,但目前暫時無法計劃什麼時候再回印尼,因為現在也沒有班機的資訊。他呼籲,長榮、華航應說明什麼時候才會有航班,不然大家很難安排,「政府要新南向,也沒有支持大家」。

為協助台僑返鄉,印尼台灣工商聯誼總會(印總)前會長柯勝升、會長王安左,以及台灣印尼觀光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張志嘉原本已與峇迪航空(Batik Air)簽好合約,但峇迪航空臨時通知派不出班機,於是改向印尼航空接洽。

由於印尼航空在2014年已停止雅加達往返台北的航線,沒有飛行台灣的航權,外交部、僑務委員會、交通部與民航局等單位協調如何解決相關問題,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居間協助與印尼航空溝通,在2天內完成必要程序,讓包機得以順利成行。

王安左指出,搭乘包機的旅客都持有72小時的核酸篩檢(PCR)陰性證明,旅客包括年長者、簽證到期者,還有要回台灣念大學的,28日會再有第2班包機。

王安左表示,國籍航空公司以機組人員調度為由,暫時關閉航線,但很多台商迫切需要能安全回家的方式,希望長榮與華航能盡快開航,讓台籍旅客搭乘。

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領務組長柯孝宗、僑務組長汪樹華也代替駐印尼代表陳忠到機場送機,並確保登記搭機的台僑都能順利出關。

柯孝宗指出,對於台僑返鄉的期待,陳忠非常重視,如果國籍航空仍沒有恢復航班,代表處會繼續與印總協調,促成第2次包機,或者常態包機。

印尼這波疫情5月中升溫後,已是亞洲受創第二嚴重,次於印度。印尼累計超過10.5萬人染疫病故,7月有3.5萬人去世,最近7天平均單日新增3.2萬例確診、1640人不治,目前有49.7萬人在治療或隔離,疑似患者21.8萬,累計確診363.9萬。

印尼7月初實施限制商業活動的緊急措施後,雅加達等爪哇島部分地區疫情稍降,其他地區卻有激增趨勢,已有超過半數的確診來自爪哇島、峇里島以外地區,包括東加里曼丹(East Kalimantan)、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廖內省(Riau)、蘇門答臘(Sumatra)、蘇拉威西(Sulawesi)、巴布亞(Papua)等地的疫情都升溫,這些地方醫療資源和疫苗都不足,疫情令人憂心。(編輯:林憬屏)110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