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處理兩岸關係 新德國駐台代表:框架下保持彈性

2021/9/4 10:37(9/4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4日電)新任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曾走過戰亂頻仍的阿富汗,在車臣內戰時親眼目睹一具具士兵屍體;深感戰爭無情的他表示,德國在既定架構保持彈性,且兩岸關係不應是零和遊戲,沒有人樂見衝突。

許佑格(Jörg Polster)於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攻讀物理學並獲博士學位。1991年進入外交部服務後,曾派駐南韓、台灣及越南,並曾隨德國安全部隊前往阿富汗、非洲及車臣等衝突不斷的地點,戰死士兵的母親悲傷指認屍體景象。深印腦海。

許佑格今年7月出任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談到兩岸及台德關係等議題。他說,德國政府審慎處理兩岸事務,不會倉促下定論,除考量當下能運作的空間外,並試圖在兩岸間取得平衡。

許佑格說,與台灣或中國發展關係,並不是只有「二擇一、非黑即白」的選項,兩岸也不應是零和遊戲;無論與中國或台灣互動,都必須先探究現行發展脈絡下的受益者是誰,再思考下一步。

許佑格也強調保持對話暢通的重要性。談到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時,他說,大使的作用在於使兩國溝通更為順暢,及開啟更多對話交流,尋求雙邊可能的解決方案;若雙邊漸行漸遠,溝通管道全數關閉,將使狀況更為艱難。

在台德關係方面,許佑格引述前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Thomas Prinz)的話指出,台灣是德國重要合作夥伴,「這點沒變」,雙邊應透過既有對話管道持續深化互動,雙邊在安全事務等議題也有合作空間。此外,台灣及德國同樣面臨少子化、疫後復甦等挑戰,更是深化交流的起點。

至於未來台灣及德國能否比照美國,鬆綁與台交往限制並提高互動強度及能見度,許佑格說,德國仔細檢視相關發展,也曾與美國討論過,了解華府意圖,但美方鬆綁相關限制,不代表德國必然跟進,台德已有通暢的對話管道,短期內應不會出現大幅調整。

他強調說:「世界有兩種『教』不能信,比較和計較」。首爾、河內、台北即使有相似的地方,仍非常不同,而德國對每一個國家,都有明確且清晰的政策。

許佑格說,德國9月26日舉行大選,就算執政黨輪替,外交基調不至於出現大規模變動;或許有些調整,但一切得等新內閣組成、相關政策要項出爐後,才能觀察德國的亞洲政策是否稍稍改變。

許佑格指出,德國去年曾發布鉅細彌遺的印太戰略,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艦(Bayern F217)8月初出發駛往印太地區、將穿越南海,就是相關作為的一環;至於德國於印太地區是否有更多作為,同樣得看大選結果。

許佑格20年前曾派駐台灣,多年來不時短暫訪台,也關切台灣議題,包括台積電評估到德國設廠及台灣購買BNT疫苗的波折等。

許佑格說,據他所知,台積電已大幅增加產量,並思考更貼近客戶端的服務方式;王子陶已與台積電展開對話,他也樂意跟進。

至於牽動兩岸敏感神經的BNT疫苗採購案,許佑格表示,德國在投入資源研發及生產疫苗之初,便開始協助確保無自產疫苗的國家有機會取得所需疫苗,台灣後來面臨特殊情況,德國也在此脈絡下出手協助,一路雖有阻礙,所幸解決方案出爐。(編輯:林克倫)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