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亞中案說原委 組發會:黨員檢舉違競選公約

2021/9/15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5日電)國民黨選監委員會今天決議撤回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移送考紀會案,對於事件始末,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組發會本於職責,發現有主席候選人違反競選公約,也有基層黨員檢舉,因此報請選監委員會處理。

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央選舉監察委員會13日開會決議,黨主席候選人、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近日多次攻擊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言論,涉違反競選公約,移請中央考紀會查明。但也隨即引發黨內風暴,選監委員會今天中午再度開會,撤銷主席候選人張亞中移送考紀會的決議。

自張亞中遭決議移送考紀會後,黨內陰謀論之聲四起,同為主席候選人的前主席朱立倫、現任主席江啟臣都被質疑在背後操作,這也讓兩人紛紛出面呼籲收回決議。

面對黨內質疑張亞中事件的始末,李哲華下午表示,依照選舉辦法,組發會是政見會的辦理單位,從4日電視辯論會,就出現違反競選公約第2條攻擊黨內候選人情況,後來8日中常會也有類似情況,很多基層黨員檢舉此事涉嫌違反競選公約,尤其張亞中的支票變本票新聞爆出後,影響很大。

李哲華說,因此組發會本於職責,在13日的工作會議中,說明地方黨部與黨員反映本票案、張亞中涉嫌攻擊對手朱立倫,建議選監委員會要處理;因此在當天下午召集選監委員開臨時會議。

選監委員會今天中午再度開會,會後國民黨文傳會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天的會議通過選監委員陳明義提案,撤銷13日召開的會議中,有關「暫停分區政見會」及「張亞中同志之言論,移請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查明」的決議。

陳明義在提案中表示,13日的選監會議未依照規定通知他,導致他權利義務受損,他也對當天的決議有異議,提請選監委員會議重新討論並撤銷;選監委員會是公正超然的選務監察機構,絕對不可未依會議規範及程序正義,罔顧社會觀感,致使主席候選人徒增困擾,甚至影響主席選舉的公平性與公信力。

對於撤銷張亞中送考紀會案,朱立倫辦公室則發出新聞稿表達強調支持,但也表達整個過程對於黨的社會形象傷害太大,除了結果,很多人都想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只有公開透明,才能還給在過程受傷中的人公道、還給朱立倫清白、恢復公眾對國民黨的信心。

至於朱立倫8日在中常會報告政見後隨即離席,引發黨內質疑,會議主席蔣根煌也在中常會上說明。與會者轉述,蔣根煌表示朱立倫於7日晚間9時確有先向其說明隔日需離席情事,但因他常會當日身體微恙,會後也急於離開,未能先向在場常委說明,因此向常委表達歉意。

此外,組發會也特別向中常委說明張亞中案,與會者轉述表示,組發會在會中說明,是因基層反映,才由組發會報請中央選監委員會召開會議。(編輯:林興盟)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