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難民危機台灣出力因應 裘振宇紐約發聲

2021/9/17 11:23(9/17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6日專電)聯合國大會舉行之際,在土耳其協助敘利亞難民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赴紐約發聲,以個人經驗敦促各界扛起責任,攜手化解敘利亞人道危機。

第76屆聯合國大會本週開議,為傳達台灣願在聯合國關注的難民人道援助議題上扮演建設性角色,駐紐約辦事處今天以實體結合線上直播方式舉辦「邁向更具韌性的未來:透過永續方式協助敘利亞難民」研討會,探討如何透過公私夥伴關係協助敘利亞難民度過人道危機。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致詞時說,全球數以千萬計的難民掙扎求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與混沌的經濟前景使他們生活更困苦,國際社會協助敘利亞難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他表示,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及夥伴為敘利亞難民提供人道援助、推動能力建構計畫,8年來落實逾60項計畫,涵蓋基本教育、女性職業訓練、青年心理輔導等層面。與他國相比,台灣貢獻的資源相對有限,但會不斷致力尋找有效及具創意的解決方案。

友邦聖文森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金恩(Inga Rhonda King)演講時稱讚台灣與夥伴致力減輕難民遭遇的苦難,並說氣候變遷、COVID-19令最脆弱的族群受害最深,凸顯增加人道援助行動的必要性。

裘振宇分享在土耳其雷伊漢勒市(Reyhanli)協助敘利亞難民的經歷,強調分隔敘利亞與土耳其的高牆應作人道用途,而非軍事用途。

他表示,5年前投身因應敘利亞人道危機時驚覺,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台灣中心)是土耳其首座為協助敘利亞難民而建的建築,「那時危機已爆發6年,土耳其建築界卻沒有做任何事。我認為,我們還有太多需要做的事」。

裘振宇敦促無論來自何方,無論宗教、性別、年齡,都要攜手因應這場危機,「為何800萬名難民會形成危機?因為沒有人認為自己有責任。如果所有世界公民都認為自己有責任,就不會這樣。我們應該分攤重任,為這800萬名難民覓得解決之道」。

裘振宇提到,去年在台灣發動群眾募資,因為台灣與敘利亞相隔8000公里,事前不被看好。結果在外交部協助下,6個月內替經費告急的台灣中心募得約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74萬元)。

他說:「真實故事能改變人類思維、讓人們獲得啟發,透過同情、同理心,人們有所改變。」

與談的馬爾他騎士團駐聯合國常任觀察員貝瑞斯福德-希爾(Paul Beresford-Hill)、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永續發展中心執行主任班艾摩(Yanis Ben Amor)都說國際社會為敘利亞難民做的不夠多,運用新科技關懷難民心理健康是可加強著力的面向。

多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與會,除友邦代表外,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資深顧問米拉德(Elisabeth Millard)也參與研討會。(編輯:馮昭)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