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教廷使館國慶援贈弱勢 北義戒毒中心掀瘋台灣潮

2021/10/10 10:35(10/1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0日專電)為響應教宗關懷弱勢呼籲,駐教廷大使館今年特別以援贈弱勢慶祝國慶。在受贈的北義戒毒中心內掀起一陣「瘋台灣」旋風,樂團專門寫歌祝台灣生日快樂,修女還看YouTube學做台灣炒飯迎賓。

教宗方濟各上任後取消梵蒂岡內許多音樂會、酒會活動,他在「眾位弟兄」通諭中呼籲世人不應只重視自身世俗享樂,更應關懷貧苦無依的人。

為展現台灣人道精神,駐教廷大使館今年國慶以援贈弱勢取代傳統酒會,將台灣愛心傳遞到北義大利布雷西亞(Brescia)天主教戒毒中心「和平社區」 (Communita Shalom),以及照顧街友的羅馬教廷宗座賑濟所。

「和平社區」是由拉瓦修(Rosalina Ravasio)修女創辦,專門收容照顧毒癮者,協助他們戒毒並恢復正常生活。台灣將以小額捐贈方式,參與中心目前正籌備的「職訓中心」興建計畫,幫助毒癮青少年回歸社會就業。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致詞時表示,人權、自由、民主是台灣與教廷共同堅信的基本價值,正如使館最近設計的標誌,結合了友善台灣「Friendly Taiwan」與教宗「眾位弟兄」通諭(Fratelli tutti),象徵台灣將持續與教廷攜手合作,提供弱勢者人道援助。

李世明表示,在得知戒毒中心正在籌募經費創辦職訓學校之後,台灣政府特地提供專款贊助,希望盡一份心力,幫助戒毒青年擁有一技之長,未來進入社會貢獻。

拉瓦修修女致詞時感動地說,她很感謝台灣適時伸出援手,讓這群曾誤入歧途的年輕人有機會透過職訓蛻變人生,她將在每日誦念經文中,祈求聖母保佑台灣人平安、健康。

布雷西亞教區副主教方達納(Gaetano Fontana)則稱讚,台灣是真正以行動響應教宗的關懷弱勢呼籲,台灣在疫情爆發期間,不斷對國際社會捐贈口罩、醫療器材等物資,全世界有目共睹,駐教廷大使館今年以別具意義的慈善援助方式慶祝國慶,更是令人佩服台灣精神。

戒毒中心因為鮮少有外國使節到訪,駐教廷大使館的訪問讓中心師生雀躍不已,掀起一陣「瘋台灣」潮流,許多人紛紛上網查詢有關台灣的資料。負責膳食的修女透露,為了給訪客驚喜,她們事前特別去查台灣料理的做法,看Youtube影片學做了台灣味的炒飯。

戒毒中心的青年樂團除了率領300位師生齊為中華民國唱生日快樂歌,還專門為台灣自創了一首歌曲,感謝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對他們伸出援手,讓他們有機會重回人生正軌。

駐教廷使館在現場發放環保袋、帽子、口罩等紀念品,上面皆印有台灣圖案與響應教宗通諭的「友善台灣」標誌,讓師生們非常高興,熱情大喊感謝台灣。(編輯:韋樞)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