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改將啟動 蘇煥智:應打破雙頭馬車決策亂象

2021/10/31 13:42(10/31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1日電)立法院本會期將啟動修憲工程,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今天說,現行憲政體制總統不能主持內閣會議,無法即時有效決策,主張這次修憲應仿效法國,讓總統有權召開部長會議,打破雙頭馬車、有權無責的決策亂象。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將在明年3月底以前通過修憲案。對於修憲工程,台灣維新、愛鄉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制憲基金會上午舉行「民間憲改改革論壇」,除蘇煥智外,包括前政大歐盟中心主任張台麟、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等,也到場與會。

蘇煥智表示,現行憲政體制因總統不能主持內閣會議,無法接受第一線完整資訊,即時有效決策,只能依賴行政院長、秘書長間接報告做決策,容易造成溝通落差;這次修憲應仿效法國,讓總統有權召開部長會議,打破雙頭馬車、有權無責的決策亂象。

前政大歐盟中心主任張台麟說,法國採兩輪多數決方式,民主性、正當性很高,總統權力包括可任命總理、主持部長會議等。以台灣憲政制度發展,不管從理論、實務來看,「完全像法國總統總攬大權的制度」;由總統主持部長會議,有利於國家重大政策的討論與民主性,並強化重大決策的正當性。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總統沒有主持行政院會的權力,總統府只可以派代表列席,以事務官為主,層級最高只有到副秘書長,連政務官代表總統去行政院會發言的機會都沒有,這是行政部門做決策的重要平台,「確實是很大的爭議」。

沈有忠表示,台灣如果要直接變成內閣制不容易,因為要取消總統直選,對新興民主國家來說,「總統直選幾乎是不可撼動的價值」;如果維持總統化的半總統制,人事方面要取消倒閣與罷免,並制定「總統職權行使法」,讓總統領導政府於法有據,這較容易達成共識,至少可解決總統權責混淆的問題。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表示,蔡總統上任時為了彌補有人事權但沒決策權這點,組織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這就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國務會議」,還採取「大政委」制度,讓總統就可掌控內閣;但當蔡總統推動這兩個制度時,也是政績最低迷的時候。

林濁水說,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時,不用這兩個制度,施政就比林全擔任閣揆時好得多。蘇貞昌接行政院長後,除了國防、外交外,「成了蔣經國以來最強勢的行政院長」,固然得罪很多人,但恐怕是政務推動最緊湊、節奏最好的階段;這等於是西歐除了法國之外的其他國家雙首長制國家的典型。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表示,修憲複決現在大家都有共識,希望配合2022年九合一選舉一起投票,立法院在明年3月底以前一定要通過修憲案,公告半年後由中選會辦理相關公投選務。(編輯:林淑媛)110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