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永輝反核四重啟遭恐嚇 經長力挺不讓弟兄孤單

2021/11/19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9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在台電工作超過30年,本於專業分析核四不能重啟的理由,卻因此要被告、被恐嚇,經濟部的立場很清楚,一定力挺,台電也會提供其必要的法律協助。

四大公投第2場意見發表會昨天登場,重啟核四案的正方代表為黃士修、反方代表為許永輝;黃士修說,若許永輝宣稱核四有什麼問題,他會告發許永輝瀆職,並在發表會上提到「建議你小心說話」、「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等相關言論引發熱議。

經濟部下午在臉書上傳一段將近5分鐘的影片,內容為王美花對整起事件的看法,認為公共討論不要失去人性,也不能沒有是非,意見發表會上不該出現恐嚇話語,也不應該提到家人妻子。

王美花表示,個人的聲量也許對正方代表來說很重要,但一個為台電、為國家工作30年的工程師,絕對不該受到這種待遇。

她說,許永輝在核二廠工作22年,也實際負責核四測試運轉的工作,就事論事,意見也值得社會重視。

不過,許永輝以一個第一線工程師身分分析核四不能重啟的理由,卻因此要被告、被恐嚇,王美花強調,經濟部的立場很清楚,一定力挺,台電也會提供其必要的法律協助。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許永輝負責的試運轉測試是法定程序,這由台電公司負責,再由原能會審核,最後在原能會那關沒有通過,而安檢小組則是2014年經濟部被交付的政策任務,是一個自主強化機制,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程序。

王美花指出,核四自我安檢沒有法律效果,有法律效果的核四試運轉測試,則沒有通過主管機關原能會審核,核四的問題,除了因為斷層要加強耐震、核廢料難解外,更大的問題是先天不良的工程限制。

她說,核四建廠時,設計還沒做完就開始施工,等於是設計、採購、施工同時進行,最後用日本規格的廠房,安裝歐美規格的機器,結果根本不相容,導致空間硬塞、動線凌亂、管線複雜,「像是March的車殼,裝大台休旅車的裝備,問題重重」。

王美花說,這些問題,前陣子跨黨派的立委到核四考察時,都有親眼看到。

而核四雖然有做試運轉測試,但卻缺少原廠的品保文件,王美花說,「試運轉測試只知道能不能用,但不能確定是不是在高壓、高溫跟輻射下,是不是足夠耐用」,例如有1297項安全系統的電氣設備,就出現抗輻射能力不足的問題。

最大的問題是,有些是工程上不可逆的缺憾,王美花舉例,像是反應爐已經焊好,卻沒有原廠的焊接證明文件,現在已經裝完了,沒辦法逐口檢查焊道。如果原能會不接受替代檢驗方法,只能將反應爐整個拔起重新焊接,等於要重蓋。

王美花表示,許永輝講這些話的時候,他心裡想的是那些跟他一起,在第一線奮戰的弟兄,「但我要告訴許永輝,你也是我們經濟部、台電的弟兄,我們不會讓你孤單」。(編輯:潘羿菁)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