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年國會終結30年 翁重鈞林志嘉見證立院轉型

2021/12/26 18:25(12/26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王揚宇台北26日電)萬年國會終結迄今已過30年,現任立委翁重鈞、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曾是第一屆增額立委,見證立法院轉型,兩人再次回顧過去,也提出對目前立院生態的觀察。

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大陸選出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1949年政府遷台後,中央民意機關包括國民大會、立法院、監察院;大法官第31號解釋文以國家發生變故為由,由第一屆繼續行使職權,形成超過43年未改選的「萬年國會」,也出現垂垂老矣的民代坐輪椅、吊點滴、提尿袋、頻打瞌睡等奇特開會場景。

自1948年至1991年間曾經存在,任期長達43年餘的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黨外運動人士稱其為「萬年國會」。

1972年以後雖定期選出少數增額中央民代,但隨民主化浪潮興起,包含野百合學運的多場遊行抗議,要求國會全面改選。1989年立法院制定「第一屆資深中央民意代表自願退職條例」,隔年大法官第261號解釋文,明定1991年12月底為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退職最後期限。

1991年12月舉辦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為終結萬年國會跨出第一步,1992年12月立法院全面改選,監察委員經修憲後改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任命產生,萬年國會宣告終止。

目前立法院共有113席立委,翁重鈞歷任8屆,更是現任立委中,唯一經歷過第一屆的立委。

回想這些被稱「老賊」的資深立委,1990年選上第一屆增額立委的翁重鈞說,當年有許多資深立委學有專精、學經歷豐富,其實都算是蠻強的,例如已故立委莫萱元,在預算審查上就相當有一套。

翁重鈞說,那時候黨外的增額立委菁英輩出,有後來當選總統的陳水扁、駐日代表謝長廷,還有剛過世不久的前立委朱高正,都十分學有專精,討論議事也都能就事論事,與現在已經大不相同。

林志嘉也曾是國民黨增額立委,他說,資深立委分兩部分,如莫萱元、牛踐初、吳延環等人都相當認真且專業,但這些專業立委非常少數,其他大多數則各自組成派系,遵從國民黨與派系指令,儼然就是「投票部隊」。

林志嘉說,當年重要法案或預算案要通過時,會有資深立委推著點滴、坐著輪椅來投票;外傳還有躺在病床上來投票的資深立委,但他本人沒看過。

對於目前的國會運作,翁重鈞說,過去立法院是採綜合詢答的方式質詢,政府官員可以好好聽問題、好好答問題,但2000年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後,改為即問即答,常常演變為吵架。

林志嘉也認為,應強化立法院監督的角色,這才是未來立法院應有的發展方向。

立法院1950年2月在台復會,當時隨同政府來台的立委有557人,期間舉行6次增額立委選舉,至1992年全面改選。回顧立法院這30年來,歷經多次修憲,席次從增加至225人、又減半為113人,選舉制度從複數選區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期間又經歷過3度政黨輪替,見證台灣民主轉型。(編輯:蘇志宗)110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