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猶太社區中心開幕 賴清德:促進猶太族群與台情誼

2021/12/29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29日電)由薛智偉坣娜猶台文化交流協會出資建設的猶太社區中心,今天正式開幕。副總統賴清德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希望這座中心能促進猶太族群跟台灣社會建立更深厚的友誼。

薛智偉坣娜猶台文化交流協會(Jeffrey D. Schwartz and NaTang Jewish Taiwan Cultural Association,JTCA)為四星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也是在台猶太人薛智偉,與妻子、知名歌手坣娜共同成立的非營利性組織,致力為在台猶太人建立交流平台,搭起台灣及國際猶太社群的橋樑。

賴清德在開幕典禮致詞指出,他代表蔡總統感謝JTCA對促進台灣與以色列交流重大的貢獻,相信這座中心的成立能凝聚在台猶太朋友,也能成為台以兩國橋樑,讓台以關係進一步發展,猶太朋友跟台灣社會建立更深厚的友誼。

他說,在台的猶太朋友在各領域都對台灣提供相當大的幫助,非常歡迎更多猶太朋友來台灣,相信台灣民主自由的環境,可以提供創作的發展。

賴清德認為,台灣與以色列有許多相像的地方,兩國都是自由民主體制,也都非常重視人權,同樣缺乏天然資源,但兩國人民都非常努力,在國際社會也受到一定的肯定與支持。

談起過去曾參訪以色列的經驗,賴清德表示,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以色列的天然環境遠比台灣辛苦,一年降雨日數約30天,一年降雨量約300毫米,「在台南只要有一天的強降雨就超過300毫米了」。

賴清德說,以色列猶太民族如此堅強,克服各種天然困境,不僅讓農業有很好的發展,甚至農產品可以銷到歐盟去,非常不簡單。他希望能把以色列的滴灌技術引進台灣,有利於節水。

賴清德指出,當年參訪以色列有幸遇到時任總理的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並討論以色列在中東怎樣解決「鄰居」問題。

賴清德回憶,當時尼坦雅胡告訴他,以色列不相信關起門來少數人簽一紙協定就有辦法確保和平,應該要合作。所以以色列幫助埃及、約旦、敘利亞等國農業,也幫助其他國家做資訊安全建設,只有經過長期兩國人民之間的合作,彼此了解信任,和平才有保障。

賴清德說,尼坦雅胡那番話很有啟發,如果中東或海峽兩岸要和平,這樣的精神都有相同之處。(編輯:康世人)110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