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中國若攻台 可能是一對多戰爭

2022/3/9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9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接受訪問,談到烏克蘭危機對台海啟示,賴副總統表示,明日台灣會不會是今日烏克蘭很難說,台灣應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他說,目前各國對俄羅斯的聯手制裁,可讓中國知道,若對台海發動攻勢不會是一對一,可能是一對多的戰爭。

賴副總統強調,台灣一定要有防衛自己的力量,特別是發展「不對稱戰力」。被問到台灣是否考慮恢復徵兵制,賴副總統說「國安會持續都有在討論」,國內外也很多人提。

賴副總統中午接受Yahoo TV主持人王時齊專訪一小時,暢談台美關係、出訪中美洲心路歷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國內政情。

賴副總統表示,很多人在問,今日俄羅斯會不會是明日中國?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俄羅斯總統蒲亭有相似理念,都想恢復大蘇聯或大中國的民族光榮,兩國都是集權主義,但願烏克蘭戰爭讓習近平認清局勢,不會成為下一個蒲亭,目前各國對俄羅斯的聯手制裁,可讓中國知道,若對台海發動攻勢不會是一對一,可能是一對多的戰爭。

至於明日台灣會不會是今日烏克蘭?賴副總統表示,要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避免這事情發生,蔡總統的主張很明確,台灣應堅持不躁進,遇到壓力不妥協,堅守台灣主權立場,深化民主自由人權工作。

被問到中國軍費是台灣17倍是否感到壓力,賴副總統表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約5.5%,軍費卻增加7%,由此可看出中國的國家政策方向,但中國是否攻打台灣不能純從軍力來看,還要看中國國內共識、中國經濟發展、國際社會觀感等,目前國際共識很清楚,是希望維持印太區域穩定。

賴清德說,最重要台灣必須「自助人助、人助天助」,要做好自己角色,台灣一定要有防衛自己的力量,特別是發展不對稱戰力。

對於外界質疑台灣是否有必要跟進制裁俄羅斯?賴副總統直言「不得不啊!」他表示,這是態度的問題,台灣已經是民主陣營的一員,如果今天台灣不參加民主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哪天中國出兵打台灣,能祈求誰來幫助我們?」

賴副總統表示,民主陣營集體行動時,如果台灣自外於行動,「大家以後會算帳啊,說你之前也是旁觀者!」

主持人問被中國列為「台獨黑名單」的賴副總統有什麼話想對習近平說?賴副總統表示,兩岸彼此要自信交流,增進彼此和解諒解、和平發展,才符合共同利益,兩岸共同目標是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共同敵人是地震、傳染病等,中國各種天災台灣都慷慨捐助,台灣人民對中國人民很關心,不用這樣對待台灣,「損人不利己何必如此」,希望中國尊重台灣人民意志,蔡總統說過,只要對等尊嚴,坐下來談的交流機會一直存在。(編輯:蘇龍麒)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