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中共運8反潛機月初南海墜海 國安局證實

2022/3/10 11:01(3/11 0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日前傳中共一架運8反潛機在南海墜海,國安局今證實此事,並表示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中共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及軍事訓練,目的是在全球降低關注南海之際,測試美國等國底線。

國防部、國家安全局、外交部、大陸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為題,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日前外傳中共運8反潛機月初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國安局在專案報告書中證實此事,並表示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並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及軍事訓練,緊貼中共所謂南海「9段線」主權範圍,旨在全球聚焦俄烏衝突、降低對南海關注之際,測試美國及其他南海聲索國底線。

國安局提到,中共也持續以「海警法」為基礎,在東沙、南沙積極運用海警強勢執法,謀取擴大對爭議海域的實質管控。

國安局也指出,中共在俄烏之間均存戰略利益,對此次俄烏戰事立場尷尬,唯恐應處不慎損害自身戰略利益,並削弱所謂負責任大國形象,因此歐、烏各方幾度期盼中共介入斡旋,中共均不為所動。

國安局表示,但隨戰事演變,中共基於國際秩序巨變、全球經濟震盪,恐衝擊政社穩定大局、經濟穩增長,甚至影響20大順利召開,近已出現調整,表露願與國際共同斡旋立場;另一方面,中共仍有意趁俄烏戰事之際,持續對台施展政經拉壓、軍事脅迫、統戰滲透、網攻駭侵、認知作戰等複合威脅手段,圖謀達致耗損台灣國防資源、分化官民和諧、打擊民心士氣等目的。

國安局強調,烏東問題無法等同類比兩岸情勢,且俄烏爆發戰事後,不僅牽動大國博弈、地緣政治、全球金融與能源市場穩定,更凸顯自由民主陣營與獨裁專制政權間益形激烈的競逐對抗,國安局將密注俄烏戰事發展,並持續完善各項蒐研工作,支援政府施政與決策參考。(編輯:翟思嘉)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談台海情勢 邱國正:一旦戰爭大家都很慘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