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中國若犯台絕對全面性 台灣必須料敵從寬

2022/3/24 12:32(3/24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4日電)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表示,中國從俄烏戰爭學到很多東西,雖然中國愈來愈不容易輕易發動戰爭,但「不動則已,要動絕對是全面性」,也一定比過去有更多準備,台灣必須料敵從寬,且要有戒慎恐懼之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大陸委員會、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專案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並備質詢。

陳明通答詢指出,俄烏戰爭給予台灣很大啟發,國防部等單位都在重建所有抵抗機制,「我相信北京也看得到」。

中國觀察這場戰爭也學到很多東西,陳明通強調,中國雖然愈來愈不容易輕易發動戰爭,但北京會去思考發動戰爭的正當性,同時北京「不動則已,要動絕對是全面性的」,也一定比過去有更多萬全準備,台灣必須料敵從寬,不能鬆懈,不管是關鍵基礎建設、戰力及心理建設等,都要有戒慎恐懼之心。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外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有關美中關係有兩種看法,一是聯中制俄的季辛吉路線復活;二是美國總統拜登正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對印太戰略、台海和平穩定堅持不改變,任何一方都不能改變現狀,歐洲外委會也通過印太安全報告,關切台灣領土完整性。

趙天麟質詢陳明通,這是兩種截然不同思維,國安局推測天秤將往哪邊靠;陳明通認為,拜登很清楚地告訴習近平,中國不能在軍事及經濟上援助俄羅斯,否則制裁也將波及中國,因此這很難說是「聯中制俄」。

同時,中國在愈來愈多的場合,例如APEC、G20等都被問到有無軍援俄羅斯,陳明通說,中國立場是尷尬的,且拜登更稱蒲亭為戰犯,中國在道義上將愈來愈站不住腳。

陳明通指出,對台灣來說,中國對台進行很多認知作戰,例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今日越南,明日台灣」、「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等,這些都是認知作戰;美方也派遣特使團來台灣,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台灣也深刻瞭解一定要有防禦及抗敵決心,不能敵人打進家園,自己卻不站起來抵抗。(編輯:郭無患)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