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紅拍片誇中國撤僑快 國安局第一時間揭假訊息

2022/3/28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8日電)烏俄戰爭初期,自稱「台灣小伙」的網紅自稱在烏拍影片誇中國包機撤僑。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表示,國安局第一時間溯源,揭穿此人不在烏克蘭,並調查出是對岸栽培出的網紅,國安局對假訊息都會溯源。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初期,一名自稱「台灣小伙」的網紅自稱在烏克蘭,並拍攝影片誇獎「祖國」中國撤僑包機速度快,事後遭查出人在深圳,為錯假訊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與相關情報機關,以「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秘密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以「台灣小伙」為案例,質疑是這些人在散播假訊息。陳明通表示,國安局第一時間就溯源並將「台灣小伙」揭穿,指出此人根本不在烏克蘭,進一步調查發現他是對岸栽培出來的網紅,讓他「雞嘴變鴨嘴(台語發音)」。

陳明通進一步表示,很多假訊息溯源後都發現是來自中共的戰略支援部隊或相關部門,並經過跳板來台,也有一些台灣的在地協力者主動提及這些訊息,國安局都儘可能去溯源。

林靜儀追問,國安局是否掌握在地協力者。

陳明通回應,國安局基於職責都會努力比對溯源,中共花費相當大的力氣進行認知作戰,現在認知戰的影響力已不比傳統作戰差。

他說,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是中共認知作戰的受害者,澳洲方面也有很多著作,包括「無聲入侵」等書籍。從這些例子中可知道,中國把澳洲當成白種人、西方人的認知作戰實驗室,台灣則是華人的實驗室。(編輯:翟思嘉)111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