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提修法 惡意逼車、高速公路倒車最高罰3.6萬

2022/4/28 14:21(4/28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6月國道駕駛惡意逼車造成車禍,除罰款外也吊銷駕照及吊扣牌照3個月。(國道公路警察局提供)
圖為去年6月國道駕駛惡意逼車造成車禍,除罰款外也吊銷駕照及吊扣牌照3個月。(國道公路警察局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8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惡意逼車或是在高速公路違規迴車、倒車等危險駕駛行為最高可處新台幣3萬6000元罰鍰,另也提高對無照駕駛的罰鍰及再犯時的處罰。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院長蘇貞昌表示,修法提高無照駕駛及惡意逼車等違規行為罰則,希望更能強化行車安全及秩序。

草案修正重點為提高對「無照駕駛」及「惡意逼車」等行為的處罰,未來無照駕駛小型車、機車,罰鍰上限將從現行1萬2000元提高到2萬4000元;如果5年內再犯,處罰鍰最高額小型車2萬4000元、大型車8萬元;若再犯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得沒入車輛。

另外,無照駕駛者不聽制止或拒絕停車接受稽查而逃逸者,加重拒檢罰鍰額度為1萬5000元至4萬5000元;草案也增訂汽車駕駛人未領有駕駛執照、駕駛執照吊銷、註銷或吊扣期間駕車,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者,除屬終身不得考領駕駛執照情形外,其餘加重為4年內不得考領駕駛執照。

草案也規定,惡意逼車,或是在高速公路違規迴車、倒車、逆向行駛等危險駕駛行為最高可處3萬6000元罰鍰。

另外,草案規範,無照駕駛、惡意逼車或是2輛以上汽車在道路上競駛、競技因而致人受傷或死亡,依法應負刑事責任者,得加重其刑至1/2。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盼修法能以今年年底實施為目標。

林福山說,18歲以下無照駕駛每年約有3.6萬件,其他年齡層每年約15.6萬件,另外,駕照遭吊銷後的無照駕駛案件數每年則約25.6萬件,這次強化處罰規定,搭配教育宣導與執法強度相信能遏阻違規,對於提升交通安全會有一定程度影響。(編輯:林興盟)111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