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志恩出線 藍議員盼讓支持者重燃希望

2022/6/29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29日電)國民黨今天宣布高雄市長人選為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地方議員表示,最擔心的是支持者不願意出來投,如果「母雞」能讓支持者重新對黨燃起希望,就是最大勝算。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選戰期間吹起「韓流」,最終以53.9%對上44.79%的投票率,擊敗原來被看好的民進黨人選陳其邁。但隔年韓國瑜轉身投入2022總統選戰,揹負「落跑市長」罵名,在高雄得票率僅34.6%,失去高雄民心。

總統選戰結束後,韓國瑜遭提罷免案,以97.4%超高同意比例成為台灣首位被罷免的地方首長;隨後補選高雄市長一役,陳其邁獲得70%高度支持,藍營候選人李眉蓁又被爆論文抄襲醜聞,僅拿到25%選票。

年底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通過由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出線參選。但國民黨自韓國瑜後,在高雄聲勢重創,柯志恩要率領藍營議員一起爬出低谷,地方上普遍看法「頗有難度」。

國民黨上屆選舉搶搭「韓流」風潮奪下33席佳績,這次多為尋求連任老將。高市38個行政區幅員廣大,距選戰5個多月時間,面對綠營市政建設加持挑戰下,市長陳其邁扮演「超強母雞」力爭席次過半搶下議長寶座企圖,柯志恩「母雞帶小雞」,想力保上屆戰果,挑戰難度高。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柯志恩身為智庫執行長,理念、口條清晰,對各地選情、數據、政治氛圍和狀況也掌握得很好。日前柯志恩南下跟黨籍議員對談,也發現她親和、爽直一面,並不如想像中有距離。

對於人選決定較晚,童燕珍說,這段時間黨籍市議員都有持續努力,相信選民看得見,當初韓國瑜也在短短3個月形成風潮,「母雞」只要選對人,還是有希望。雖然這次比較晚開始整合,但整合起來速度很快,是好現象。

分析年底市長選舉挑戰,童燕珍認為,最擔心的是支持者不信任國民黨、不願意出來投,如果母雞可以做到讓支持者重新對黨燃起希望,喚出投票率,就是最大、最重要的勝算。

藍營議員陳若翠則指出,近期到基層走動,發現支持者有失望的聲音,但也有對國民黨的期待。希望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人選,能接高雄地氣,真正發揮影響力、戰鬥力;黨籍議員也非常期盼母雞趕快跟基層接線,鞏固藍營基本盤。

至於先前市長選情「罷韓」、補選氛圍會否影響這次選舉?陳若翠不諱言「影響一定有」,但上次國民黨有機會,就是因為選民認為民進黨做不好,相信議員持續監督陳其邁施政成果,市長人選提出好的市政擘畫,也能把困境化為轉機。

至於綠營傳出「柯志恩其實這次是以戰養戰試水溫,劍指2024年左楠區立委」,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今天指出,除了柯志恩已駁斥,此說法可笑且邏輯不通。因為柯若2024年參選立委,犯不著在2022年就大老遠從新北市板橋跑到高雄參選高雄市長,畢竟她已於2020年在新北市板橋曾經營過立委選舉。

黃紹庭呼籲陳其邁做好高雄市政,來一場君子之戰,柯是國民黨內民調最高的高雄市長候選人,「我們會全力團結一致,輔選柯志恩。」民進黨不必多加揣測,模糊焦點。(編輯:孫承武)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