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梵同慶80年邦誼 駐教廷使館辦書畫展共彰價值

2022/7/1 22:15(7/1 2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教廷大使館籌辦「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今天盛大舉行開幕式,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樞機主教(Gianfranco Ravasi)(右4)等政要出席。(駐教廷大使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7月1日
駐教廷大使館籌辦「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今天盛大舉行開幕式,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樞機主教(Gianfranco Ravasi)(右4)等政要出席。(駐教廷大使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7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日電)為慶祝今年台梵建交80週年,駐教廷大使館籌辦「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今天盛大舉行開幕式,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樞機主教(Gianfranco Ravasi)、國務院外交部兩位次長皆出席。

中華民國與教廷於1942年建交,今年為建交80週年。駐教廷大使館指出,即使疫情未歇,仍盼創新舉辦一件有意義的活動彰顯台梵邦誼,經多方努力,成功邀請知名旅美台灣書畫家王懋軒教授、施卿柔老師,創作30幅與天主教義有關作品;歷經一年籌備,今天中午在駐教廷大使館揭幕展覽。

開幕式吸引百餘位貴賓出席,包括拉瓦西樞機、國務院外交部次長華卓斯基(Mirosław)、迪喬凡尼(Francesca Di Giovanni)等教廷高層官員,各修會代表、宗座大學校長與教授、天主教人士、駐教廷使節團及媒體記者等。

施卿柔與夫婿專程從美國到羅馬協助布展及出席開幕,甫在波蘭完成捐贈烏克蘭物資儀式的世界台商聯合總會代表團,也由總會長王德率領財務長張崧軒、副總會長林奇雋、諮詢委員林鋕銘、顧問陳陽明、藝術家林世寶等,飛抵羅馬共襄盛舉。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致詞指出,過去數年來台灣本著傳統友善精神(Friendly Taiwan)與教宗方濟各「眾位弟兄」通諭(Fratelli tutti)的教導,與教廷密切合作完成許多人道慈善計劃,成功幫助有需要的人。

李世明表示,在此基礎上,為慶祝台梵80年邦誼,使館經審慎研究,發現天主教會長期透過藝術寫作傳播天主聖言,例如修院透過抄寫聖經將福傳提升至藝術水平,甚至成為許多歐洲博物館的收藏品。

此外,台灣亦有用藝術書寫傳達祈願的傳統文化,加上台灣書畫獲得國際高度評價,儘管東西方文字體系與創作表現迥異,但教廷與台灣都有「透過藝術書寫傳遞信仰」的文化傳統,這也是舉辦本展的緣由。

李世明表示,展出作品靈感來自教宗「願祢受讚頌」 (Laudato sì) 、「眾位弟兄」通諭及聖經內容,盼透過藝術作品,表達台梵間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不僅是藝術表現形式,更深層也更珍貴的是雙方共享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

拉瓦西致詞時表示,他是1942年出生,今年剛好滿80歲,與台梵邦誼相同歲數,所以特別有意義;他想起早年曾訪問台灣,對「Formosa」美麗寶島這個詞特別有感覺,留下美好回憶至今。

拉瓦西盛讚,展覽以書畫藝術傳達天主聖言,創意與效果十足;他並依照天主教傳統為展覽主持降福儀式,祝展出順利、成功。

使館特別安排施卿柔用空白扇型宣紙禮冊當場揮毫,寫出「眾位弟兄」四個大字,並請拉瓦西用毛筆寫下「Fratelli tutti」。隨後來自不同國家、團體、性別的來賓與這幅即興作品合影,彰顯眾位弟兄的團結友愛意涵。

施卿柔致贈拉瓦西2幅作品,及一個特別從台灣訂製、刻有拉瓦西中英文姓名的巧石印章,拉瓦西則回贈威尼斯玻璃做的紀念聖牌;駐教廷大使館另致贈施卿柔感謝狀,感謝她做了最佳國民外交典範。

施卿柔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訪時表示,此次所有參展作品,藝術家都是無償提供,能為紀念台梵80年邦誼盡一份心力,是她的莫大榮幸。

施卿柔說,這次展出的書法作品涵蓋篆、隸、行、草、楷及甲骨文等6種書體,盼藉此讓外國參觀者認識各種書法之美,畫作融入教宗提倡的「文化相遇」精神,例如以象徵豐盛的牡丹花表達天主所賜祝福,以象徵堅忍的竹子表達基督徒恆忍精神,現場獲得許多外賓迴響,讓她深感此次文化外交很有意義。(編輯:林克倫)1110701

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右)與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左)出席駐教廷大使館籌辦的「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分別代表台灣與教廷致詞,慶祝台梵80年邦誼。(駐教廷大使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7月1日
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右)與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左)出席駐教廷大使館籌辦的「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分別代表台灣與教廷致詞,慶祝台梵80年邦誼。(駐教廷大使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7月1日
使館特別安排旅美書畫家施卿柔(右2)用空白扇型宣紙禮冊當場揮毫,寫出「眾位弟兄」四個大字,並請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右)用毛筆寫下「Fratelli tutti」(眾位弟兄)。(駐教廷大使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7月1日
使館特別安排旅美書畫家施卿柔(右2)用空白扇型宣紙禮冊當場揮毫,寫出「眾位弟兄」四個大字,並請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右)用毛筆寫下「Fratelli tutti」(眾位弟兄)。(駐教廷大使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7月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