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升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2022/8/7 07:48(8/7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6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首次對台海緊張發表評論。他說,土耳其正密切關注區域事態發展,並強調各方以常理行事、自我克制的重要性,以緩解因台灣議題引發的緊張局勢。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抵台訪問後,中共人民解放軍宣布自4日中午起至7日中午,在台灣周邊6個海空域實彈射擊。土耳其「國民日報」(Milliyet)形容,這等同四面包夾台灣。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前往俄羅斯黑海勝地索契(Sochi),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就雙邊關係、全球局勢舉行會談後,於回程專機上對隨行媒體發表上述看法。

根據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網頁今天公布的內容,艾爾段說:「我們密切關注區域事態發展。烏克蘭戰爭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對全球經濟及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之際,我們不應該讓新一輪危機浮現。」

緊張局勢會如何發展,及太平洋可能的衝突是否將改變土耳其立場及影響土國經濟,艾爾段僅說,已經做好全盤準備,「沒有問題」。

另外,艾爾段證實土耳其將開始以盧布支付部分俄國天然氣費用,目前土國有5家銀行正在為此努力,也值得關注。

土耳其高度依賴俄羅斯能源,去年進口的石油有1/4來自俄國。艾爾段說:「既然我們將以盧布進行這項交易,這當然會為土耳其及俄羅斯注入資金。」

不過,艾爾段及俄方官員都未說明,將以盧布支付幾成的天然氣。

法新社今天報導,對土耳其而言,避免使用美元支付天然氣費用,將有助保護日益減少的硬貨幣儲量。過去一年,土耳其政府已花費數百億美元,試著支撐急劇貶值的里拉。

過去12個月來,里拉兌美元大貶55%。土耳其今年7月通貨膨脹年增率更飆升79.6%,創24年新高。

美國及歐洲聯盟(EU)正試圖避免俄羅斯的能源客戶改用盧布付款,以限制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能力。對俄羅斯來說,全球銀行與俄國進行美元交易時,俄國客戶若改以盧布付款,有助莫斯科避免美方所施加的限制。(編輯:郭中翰)111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