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啟動國防戰略檢討 專家:台灣會是重點議題

2022/8/11 10:30(8/11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安全專家休布瑞吉指出,嚇阻中國在台海引發衝突,是澳洲的利益所在。中央社記者丘德真坎培拉攝  111年8月11日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安全專家休布瑞吉指出,嚇阻中國在台海引發衝突,是澳洲的利益所在。中央社記者丘德真坎培拉攝 111年8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1日專電)澳洲政府近日啟動「國防戰略檢討」計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安全專家休布瑞吉認為,相關計畫主要是為了嚇阻中國軍事冒進主義,而台灣安全情勢必然會是該計畫的重點議題。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中國進行軍演,牽動區域局勢緊張。而澳洲政府於3日宣布啟動「國防戰略檢討」(Defence Strategic Review)計畫,以全面重整澳洲的國防戰略。

由於該計畫宣布的時間點正是裴洛西訪台之際,因此這項計畫與台海局勢是否有關,成為澳洲媒體關注焦點。

曾於澳洲通訊局(Australian Signal Directorate)及防衛情報組織(Defence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擔任情報分析官員、目前擔任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衛、戰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的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雖然無意過度解讀「國防戰略檢討」計畫啟動的時間點,不過,他認為相關計畫的重點議題與目前台海局勢息息相關。

自1975年起,有關澳洲國防戰略方向的檢討成果,大多是透過不定期發表的「國防白皮書」向社會大眾公開。

休布瑞吉指出,澳洲政府這次啟動「國防戰略檢討」計畫和過往「國防白皮書」的方向有所不同,主要差異在於「國防戰略檢討」計畫是因應當前澳洲以及區域安全的迫切需要而提出,而非像「國防白皮書」例行性地展望未來長期國防發展情勢。

休布瑞吉預料這次檢討計畫的焦點將有別於歷次澳洲「國防白度書」展望未來20、30或40年;相反的,將著眼於諸如明年3月(澳洲政府)公布的核動力潛艦計畫等議題,這次「國防戰略檢討」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要提出在未來4年內該採取什麼行動增強澳洲的軍事實力,面對具有侵略性的中國及其戰略夥伴俄羅斯帶來的挑戰。

他直指,澳洲「國防戰略檢討」計畫正是為了反制中國而啟動。中國的暴力和侵略性正是啟動這次檢討計畫的原因。澳洲過去並未預料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會動用軍事力量,澳洲現在啟動檢討計畫是一項好消息,因為它彰顯出迫切性,並有助澳洲進一步在軍事上嚇阻中國。

中國在區域造成的威脅將是「國防戰略檢討」計畫的討論焦點。休布瑞吉表示:「目前在台灣周圍和日本專屬經濟區的情勢,更顯示出印太地區所有民主國家夥伴都需要合作,以便凝聚強大的嚇阻力量。」

他分析,中國針對台灣的行為也直接讓日本的安全受到影響。這顯示習近平式的作為和蒲亭在烏克蘭所做的類似,都是試圖以武力侵略和威嚇主宰其他人。

休布瑞吉提醒,中國和俄羅斯的行為引發國際局勢不穩定,國際社會切勿對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存有幻想。

休布瑞吉說:「既然它(台海)很可能是衝突的引發來源,如果忽略這一點,就是對中國的意圖視而不見;因此,嚇阻衝突出現,完全是我們(澳洲)的利益所在。」

他認為,海峽兩岸維持現狀是各國政府和人民所樂見,「維持現狀是澳洲的目標,而這次檢討勢必會評估涉及台海衝突的可能性,以及評估澳洲及強大盟國和夥伴該如何嚇助相關衝突出現」。

他強調,國際社會應該要支持台灣抵抗中國。各國必須團結,支持台灣的蓬勃民主政治,以及在台灣自由生活的2300萬民眾。(編輯:周永捷)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