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紐約辦事處長:北京利用聯合國為侵台鋪路

2022/8/16 07:32(8/16 0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海局勢緊繃,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示警,北京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為對台軍事行動辯護,是危險舉措。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外觀。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1年8月16日
台海局勢緊繃,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示警,北京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為對台軍事行動辯護,是危險舉措。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外觀。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1年8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5日專電)台海局勢緊繃,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接受美媒專訪時說,北京利用聯合國為對台軍事行動辯護,以軍演為未來可能侵台做準備,這些脅迫作為只會強化台灣維護民主生活的意志。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率團訪台,中方隨後加強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外交部長吳釗燮上週在台北舉行的國際記者會表示,中國藉機擴大軍演是長期準備侵台行動的劇本,意圖改變台海和區域現狀。

李光章之前在駐紐約辦事處接受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專訪,呼應吳釗燮警告,並以「危險、不負責任且不合理」形容中方在台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李光章說,中國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恫嚇台灣人民接受北京設定的條件,並試圖用這次軍演為未來可能侵台做準備,但「中國的脅迫作為只會強化我們維護民主生活的意志」。

裴洛西不顧北京警告訪台後,共軍演習逾越台海中線、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且在原訂結束日期後持續演習。部分防衛專家擔心,共軍持續在台灣周邊活動,可能讓台灣與夥伴國家更難預判北京武力犯台時間點。

李光章說,中國長期準備武力犯台是「公開的秘密」,中方官員也試圖以外交手段為攻擊台灣鋪路,包括在紐約的聯合國場域。

北京長期致力影響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詮釋,形塑國際社會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氛圍。中華民國當年主動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中國代表權。50多年來,台灣遭聯合國拒於門外,聯合國在兩岸對立中選擇站在北京那方,近年甚至不讓台灣民眾持護照進入聯合國場域。

李光章說:「中國顯然在聯合國場域布局,為對台軍事行動辯護,這是危險的。」

台海局勢緊繃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兩度就此發言,先是在紐約的記者會聲稱聯合國恪守聯大各項決議及一中政策,隨後在日本訪問時呼籲各方克制。李光章敦促古特瑞斯說明聯合國秘書處對「一中」的立場。

李光章說,北京近期挑戰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水域的觀點,背景是中方認為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說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但事實並非如此」。

他表示,北京領導人只尊重強者,這意味和平只能透過實力來鞏固。他呼籲美國及其盟友提升台灣不對稱作戰能力,加強協助訓練部隊、鞏固網路防線,並為中國武力犯台制定應變計畫。

李光章說:「中國對台進犯將造成整個區域大亂,所以我們不該將台灣視為中共的終極目標,應把台灣看成中共追求稱霸區域與全球的首張骨牌。」(編輯:郭中翰)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