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受中國武力威脅影響 金門旅遊熱度不減

2022/8/16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門16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中國廈門僅3.2公里的台灣金門島嶼是知名旅遊勝地,儘管北京當局這個月展開大規模軍演,台灣遊客仍照樣前往金門旅遊,不受鄰居中國的武力威脅影響。

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初率團訪台,引發北京當局強烈不滿,兩岸緊張局勢升溫至數十幾年來最高點。

中國展開規模空前的軍演,向台灣附近海域發射數枚飛彈,並派遣戰鬥機和軍艦模擬鎖台,作為裴洛西訪台的回應。

然而,即使是在軍事活動頻繁的情況下,金門的旅遊熱度仍然不減。

之前曾在屏東縣服役的林先生,不願取消他的3日遊行程,他認為中國展示武力只是為了安撫國內民族主義情緒。

35歲的林先生告訴法新社:「我認為俄羅斯跟烏克蘭到現在還在打的這場仗,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是種警告,警告他要拿下台灣沒有那麼容易。」採訪時林先生剛在艷陽高照下結束立槳活動。

林先生說:「代價太高了。」

金門曾是國共兩軍的戰場。直至1970年代末,當地居民都不得不忍受中國時不時的砲彈攻擊。

1993年,金門開放觀光。儘管這座島嶼非常靠近中國,且中國入侵的威脅仍舊存在,島上的戰時遺址和戰後設立的軍事紀念碑,仍是當地知名景點。

來自新竹的52歲朱小姐說:「擔心(中國入侵)也沒有用。我們應該要冷靜以對,照常過生活。」

她補充道:「我希望兩岸和平,因為要是情勢繼續升溫,台灣很小,受的苦會比中國還大。」她說話時一旁還有她的兩個兒子。

多年來,金門與中國的貿易和旅遊關係密切,許多金門居民對中國抱有好感,而且該島飲用水主要來源還是一條從中國接來的海底管線。

不過中國旅客目前因為台灣嚴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入境規範,而被禁止來金門旅遊。

中國共產黨將台灣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且聲稱有日終將完成「統一」,必要時會動用武力。

素有小金門之稱的烈嶼是離中國最近的島嶼。台灣遊客在那裡可以從舊時堡壘的望遠鏡遠眺海峽對岸,看見對岸廈門豎立的標語「一國兩制統一中國」。

這個口號是專門給台灣人看的,其意涵指的是1997年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時,中國保證香港會享有某些自由及高度自治權。

但是多數台灣人長期以來並不接受這種模式,尤其看到過去3年香港經歷大規模民主抗爭運動,北京當局壓制其政治自由後,不接受的態度更加堅決。

前軍人林先生表示,若有需要,他隨時準備好上戰場。

他說:「台灣是我的家,我願意站出來。」並說:「如果我不保護台灣,誰會保護我們?我們的民主無價。」(實習編譯:許珈瑜/核稿:陳昱婷)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