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提2個呼籲 盼蔡總統國慶說明兩岸非兩國

2022/10/6 12:53(10/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6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呼籲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上闡明憲法,釐清與大陸的關係,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絕非兩個國家;他並請總統府在大會看板與發給中外貴賓資料中,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作為國慶英文名稱。

雙十國慶將屆,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提出2個呼籲;他說,請蔡總統在中華民國國慶大會上,闡明中華民國憲法,釐清與大陸的關係,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絕非兩個國家,如此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向前邁進。

他表示,去年國慶日蔡總統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明顯錯誤界定與大陸的關係,也違反了中華民國憲法與蔡總統上任時的承諾。這段話,引發國內的爭論與大陸的強烈批評,認定是「新兩國論」。

馬英九說,蔡總統這句話是違憲的,因為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明文規定,「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的規定。」這表示中華民國國土包括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兩部分。

馬英九也說,在大陸1982年的憲法前言中,也把台灣列為「大陸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在這種情況下,高喊台陸雙方互不隸屬,不但不現實,而且是違反現實的。這反而引起海內外有識之士擔憂,認為是「新兩國論」的挑釁。

馬英九也呼籲總統府在慶祝大會的看板與發給中外貴賓的資料中,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這是他所知政府過去從未使用過的名稱,請國慶籌備委員會儘速修正。

馬英九表示,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台灣」了,憲法修正了嗎,所有官方文書改變國名了嗎,都沒有。大會當然應該繼續用「中華民國國慶日(英文用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才對。(編輯:黃國倫)111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