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致政建議爭取新邦交 吳釗燮:不排除任何可能

2022/10/26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6日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要求外交部承諾中國不會挖走友邦,以及爭取新增1到2個邦交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面對中國挖台灣邦交國的挑戰,會全力鞏固邦交;至於承諾爭取新友邦,他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20大以後,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只增不減,外交部有無預測最壞狀況。

吳釗燮說,有做這方面的評估,邦交國首當其衝,有看到一些蛛絲馬跡,但沒有辦法講。至於友邦教廷動向,他表示,外交部有做相關分析,教廷與台灣的關係在短時間內不會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關切,習近平走向習皇帝之後,戰狼外交會更強勢還是會採取完全不一樣方式?吳釗燮表示,台灣面對的情勢應該會更加困難,就大戰略而言,以習近平的人事布局,用人唯親,可以想像這些外交官一定想要有所表現,做一些事情能夠讓上面看到。

羅致政關切面對中國的新情勢,美中關係會更競爭還是會合作?吳釗燮說,競爭會愈來愈多,本來有些需要合作的項目也因為競爭愈來愈多,合作空間會愈來愈小。

羅致政追問未來在邦交的爭奪戰上,台灣的壓力會不會愈來愈大?吳釗燮表示,會,的確有看到一些預警情資,針對這些預警情資進行認真查證與處理中,希望邦交不會受到中國的影響,政府面對邦交國(指中國挖邦交國)的挑戰會愈來愈大。

羅致政要求承諾未來邦交國不會被中國挖走,吳釗燮說,作為外交部長,維護邦交是職責,不只他而是所有外交部人員都有職責,除了邦交國外,也有很多國際社會上的好朋友,希望這些正式外交關係能夠鞏固。

是否有機會能爭取1到2個邦交國,吳釗燮表示,沒有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談到兩岸情勢,吳釗燮表示,從2020年到今年,中國對台威脅快速成長,不管中國決定明年、2024年或2035年要攻打台灣,對台灣而言最重要是做好自我防衛。(編輯:謝佳珍)111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