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報專訪談中國封控 吳釗燮:憂台灣成代罪羔羊

2022/12/7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衛報」專訪,表示支持反對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的抗議民眾,但也擔心示威活動若捲土重來,北京恐把台灣當作「代罪羔羊」。

吳釗燮表示,中國各地上週爆發反封控示威,警方迅速採取行動逮捕抗議人士,台灣和其他民主國家對此齊聲呼籲中國「尊重基本人權」。

吳釗燮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專訪時指出:「當政府政策導致人民生計受限或生活不便時,我認為人民有權站起來,要求享有一些基本權利。」

他告訴記者:「表達自由和言論自由是一種基本權利,我們當然希望中國政府能遵守這種基本權利。」

不過吳釗燮表示,台灣已「密切關注」這些抗議集會,看看它們將如何演變,並對這些抗議活動是否會捲土重來表達「額外關切」。

吳釗燮說:「我們一直擔心中國政府可能試圖製造外部危機,來分散國內注意力。我們擔心中國政府會鎖定台灣,指控台灣在中國製造動盪。」

他表示:「中國政府似乎有意緩和一些措施。所以,未來這些可能會在中國人民之中引發更多示威,因為他們認為當重大民怨出現時,可能會是改變政府政策非常有效的手段。」

上週傳出中國「白紙運動」有境外勢力參與的說法,其中有人特別提到台灣,不過都非中國官方所言。衛報看過廣州一名管委會主委的電報,內容將中國動盪歸咎於美國和台灣的「酸民」,社群媒體上也零星提及此事,顯見這種說法或多或少有人埋單。

被問及台灣能給中國什麼忠告時,吳釗燮表示,挺過第一波疫情「並不容易」。他還提到中國疫苗接種率低,和中國本土製疫苗效力較差一事。

他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我看來,中國政府陷入兩難」,但他仍建議中國不要走封城的回頭路。

「一方面,他們明白封城會導致經濟放緩、給民眾帶來不便,可能會讓老百姓怨聲載道。但另一方面,若在沒有替普羅大眾施打適當疫苗的情況下解封,他們可能會陷入重大疾病危機。」(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文瑜)111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