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濤提一中原則協商統一 趙春山:中共進入促統進程

2023/1/3 1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日電)國台辦主任宋濤表示將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指出,中共現在已經進入促統進程,未來宋濤的工作就是對台灣內部及國際操作統戰。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宋濤日前發表文章表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趙春山今天在立法院出席啟思民本基金會所召開的記者會中,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中共在20大以後,對台政策從過去集中在反獨而往促統方向轉移,宋濤這次談到統一問題,因為宋濤將來的工作就是促統。

趙春山指出,從過去的經歷就可以看出,宋濤最擅長的就是統戰,所以宋濤說要準備跟台灣的有識之士開展協商。中共現在已經進入促統進程,未來宋濤的工作就是把統戰工作做到台灣內部,再加上宋濤過去也有涉外事務經歷,也會把統戰工作做到國際。

趙春山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用宋濤,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往促統的方向走,而中共在這段期間也已經做好各種兩岸統一後的治理研究,如將來軍隊問題、國際空間問題等。

趙春山指出,很多人提到,過去一些國家發動戰爭,是因內部出問題而對外轉移注意力,而中共過去歷次對外戰爭,如中印、中蘇、中越戰爭等,也都跟內部問題有關,所以也不排除如果中共內部出問題,會拿台灣問題作為轉移。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趙春山表示,但是到現在為止,他認為習近平權力非常穩固,共產黨已經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就算中國大陸內部有問題,但不表示對台灣的看法出現分歧。

他指出,目前中共還沒有明顯的接班人出現,且目前中共內部也無人可以挑戰習近平,可見習近平不會只做短期;所以如果大陸內部出問題,應該是「後習近平時代」會出問題,因為屆時將沒有人擁有習近平的條件,來處理習近平未來所留下的問題。(編輯:翟思嘉)112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