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陳建仁借調 陳宗彥:應正面看待學術引領台灣改變

2023/2/2 2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日電)在野黨持續抨擊行政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一事,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晚間在臉書發文替長官抱屈說,陳建仁1997年起就數度借調至政府服務,除用學術專業貢獻台灣,更曾帶領台灣對抗SARS疫情。

陳宗彥認為,善用人才與學識,並讓學術專業引領台灣改變,應該是被正面看待的事情,「用實際的貢獻與成績,來檢視他(陳建仁)的服務,也才公平正當」。

國民黨人士陸續質疑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卸任後仍可領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新台幣49萬元高薪,陳宗彥晚間發文為長官辯護。

陳宗彥說,近日許多文章對借調進行片面、不實的描述,但這真的不公平,因為對行政團隊來說,只要有助國家政策推展、國民共同福祉,歷屆政府都會從學術界借調人才到政府服務。

陳宗彥指出,陳建仁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國際院士、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已是享譽國際的卓越學者。據research.com網站統計,陳建仁是台灣醫學研究論文被國際引用的H指標排名第一的學者。

他表示,陳建仁1997年在台大醫學院時,就曾接受當時國科會主委劉兆玄的借調,到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服務;2002年又受邀擔任國科會副主委,陳建仁在此次任內推動專題研究計畫電子化,將原本一年期為主的研究計畫延長,讓學者專心長期研究以提升研究品質。

2003年SARS疫情襲台,陳建仁轉任衛生署長。陳宗彥說,陳建仁除帶領團隊對抗疫情,更修訂傳染病防治法、衛生署組織法、疾管局組織條例,建立防疫醫師制度並建構全國傳染病醫療體系,強化醫院感染管控為台灣建立堅強的防疫體系。

2006年蘇貞昌行政院長任內,陳建仁受邀擔任國科會主委。陳宗彥說,陳建仁除加強台灣科技研發,更擴大新竹及台南科學園區,設立中部科學園區,為台灣半導體及其他高科技產業,建立高科技產業聚落,讓科學園區的產值增加至新台幣1兆9000多億元。

2015年陳建仁辭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與總統蔡英文搭檔參選。陳宗彥說,當時陳建仁認為貢獻一己所學,提升台灣競爭力是知識份子的使命,因此投入選舉,而4年的副總統工作,既是公共服務使命,亦是實踐學者要報效國家。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宗彥指出,陳建仁每個階段都傾盡所學、貢獻台灣,一旦任務完成就回到學術研究,直到最近才出任公職。

陳宗彥表示,讓學界人士進入公職服務,善用人才與學識,並讓學術專業能引領台灣的改變,應該被正面看待,從學界借調人才,陳建仁不是史上第一人,也不應該是最後一人,「用實際的貢獻與成績,來檢視他(陳建仁)的服務,也才公平正當」。(編輯:林克倫)112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