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確定主管機關 防制虛擬貨幣成洗錢詐騙工具

2023/2/8 13: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鑒於虛擬貨幣等新興金融工具成詐騙洗錢工具,呼籲行政院盡速確定虛擬貨幣主管機關,並明確化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等,為受害者追回財產損失。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金管會銀行局專門委員王麗惠說,關於虛擬通貨的主管機關,目前行政院研擬中,在此之前,金管會依照洗錢防制法,作為虛擬通貨平台、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的主管機關,都會要求平台完成相關洗錢防制聲明等。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亭妃、吳琪銘及前新北市議員李坤城今天與受害者代表、美國圓成基金會,在立法院召開「嚴格納管虛擬貨幣,莫成洗錢詐騙天堂」記者會,提出相關訴求。

陳歐珀指出,目前詐欺犯罪以抓到人頭帳戶提供者、基層車手為主,首腦經常逍遙法外,如果要從源頭遏止詐欺,除了抓人更要遏止不法金流,主管機關如何加強監管虛擬貨幣、遊戲點數等洗錢工具就很重要。

陳歐珀指出,除了要抓到人、追到錢,更要完善對詐欺被害人的保障,建議法務部將因遭到詐欺而家破人亡的受害人,納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的補償對象。

陳亭妃說,過去檢方在聲請扣押虛擬貨幣時,多以存放在實體硬碟的冷錢包為對象,但過去曾有刑事局在偵查時聲請扣押線上熱錢包的案例,因涉及刑事訴訟法第133條有關「物」的扣押法律問題,造成法官持不同法律見解,讓檢方難以繼續追查不法金流。

陳亭妃、吳琪銘等人呼籲,司法院、法務部及金管會應該盡速確立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並且訂定虛擬貨幣的相關規範,完善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

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劉穎芳說,各界提到要制定虛擬通貨的主管機關,以執法機關的角度來說,「我們舉雙手贊成」,但現在最困擾的就是沒有主管機關及行業管理法,導致主管機關無法對業別進行行政監管與行政指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對於外界提議洗錢防制法的修法部分,劉穎芳指出,法務部一直彙整各界的意見,預計2月底提出草案,送行政院討論。

王麗惠表示,金管會已經多次呼籲,考量虛擬資產易受人為操作與炒作,而且資訊非常不透明、投資風險很高,希望民眾不論是要透過交易平台、私下進行交易,都要提高警覺、評估投資風險,避免遭受詐騙或血本無歸,導致權益受損。(編輯:郭無患)112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