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台供鉅款與迦納建交傳言 蔡明彥:中國認知作戰

2023/3/30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甫出訪,有媒體報導台灣為建交,擬透過金援外交向西非國家迦納送出鉅款。對此,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澄清,此為中國認知作戰手法,散播錯假訊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有媒體報導,台灣去年將時任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張鈞宇調任奈及利亞公使,與迦納進行秘密外交磋商,以互設代表處為短期目標、實現建交為最終目的,報導還稱,張鈞宇輕信當地「與蔡英文總統關係密切」台籍政治掮客,向迦納決策高層送出300萬美元、捐助2000萬美元助迦納還債。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報導真實性存疑,且難以找到內文引用所謂的社群媒體,國安局是否熟悉這類訊息操作。

蔡明彥指出,這個手法為中國傳統認知作戰、散播爭議訊息的通常做法,會密切注意此消息的傳播。

蔡明彥表示,明年總統選舉前,預判中國會有非常多介入選舉的動作,國安局對於不同滲透或介選的行動樣態皆有掌握。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表示,該報導中所謂旅外台商與總統熟識等內容,純屬虛構情節。

劉永健說,「這種惡意引用,並附和境外親中媒體的錯假訊息,打擊台灣外交空間的做法,刻意以事實不符消息混淆視聽,外交部予以譴責」。

劉永健表示,張鈞宇目前為奈及利亞公使,並強調駐外人員的輪調都有機制運作。(編輯:翟思嘉)112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