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等組改案協商仍有條文保留 院會最快下週處理

2023/5/11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1日電)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協商農委會、經濟部、交通部組改草案,歷經90分鐘討論,仍有部分條文無法取得共識,因此保留,送院會處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說,有些部分還要再溝通,希望最快能在下週排入立法院會處理,完成相關組改案,一切按照程序進行。

立法院今天舉行黨團協商,研商農業部組織法草案、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經濟部組織法修正草案等案,並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會議主持人、立法院長游錫堃雖有宣讀協商結論,但仍待各黨團完成簽署。

農業部組織法草案部分,立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4月10日初審通過,僅農業部的次級機關及其業務條文保留。

今天黨團協商時,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建議,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的名稱,應該改為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尊重,也說不管名稱為何,都不會影響農委會要做的工作。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有不同意見,她認為水保很重要,應該放在前面,建議保留。

陳椒華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業務中,應該加入水庫集水區(流域)與國家公園業務,希望成立水庫集水區(流域)的管理單位;經過討論,在場立委與官員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保留,連帶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組織法草案,關於該署次級機關及其業務條文也保留。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在行政院版交通部、經濟部組改草案中,有4個次級機關的署長採政務官或事務官「雙軌制」,包括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能源署、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及交通部觀光署,國民黨團反對這樣的做法。

曾銘宗解釋,若採雙軌制會影響基層人員的升遷管道,而且不可否認的是,有些政務官亂搞,蔡政府常發生這種事,也看顏色、意識形態來任命。

柯建銘說,這個議題可以討論,要依法行事並持平看待,該放的就要放,可以拿掉的就拿掉。

經在場人員初步討論下,認為可以讓交通部觀光署保留雙軌制,其餘3個則改為事務官,不採雙軌制。

另外,討論經濟部組織法草案中次級機關及其業務條文時,陳椒華認為礦業管理及地質調查中心,應改為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很多立委關切這個議題,希望把地質調查的上位概念放在前面,經濟部經過多方考慮,同意修改為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歷經90分鐘的討論,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組織法草案、農業部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組織法草案、經濟部水利署組織法草案、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等案,仍有條文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保留。(編輯:謝佳珍)112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批三級機關首長雙軌制酬庸 政院:占比僅7%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