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盼與以色列建立防禦合作 建議從二軌對話展開

2023/5/19 17:27(5/19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以色列媒體專訪指出,台灣盼與以色列建立緊密防禦合作。(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2年5月19日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以色列媒體專訪指出,台灣盼與以色列建立緊密防禦合作。(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2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9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以色列媒體專訪指出,台灣盼與以色列建立緊密防禦合作,考量防禦交流合作具有敏感性,雙方或可先展開智庫或二軌對話,如時機成熟再組官方訪問團交流。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日前接受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專訪,訪談內容已於17日以英文及希伯來文刊出,標題為「外長表示台灣盼與以色列建立緊密防禦合作」。「國土報」創立於1919年,是以色列歷史最悠久的報紙,目前為以國第3大報。

吳釗燮在專訪中強調,對於台灣努力增進與他國的關係,中國向來極力打壓破壞,但台灣不會因此被嚇阻打倒,台以兩國都是民主國家,台灣面對中國,與以色列面對周遭情勢的處境類似,因此愈來愈多台以人民開始瞭解彼此,他相信以色列因應區域情勢的經驗可供台灣參考。

吳釗燮舉例,以色列的民防、後備軍人制度、科技及實戰經驗等方面,都值得台灣學習。

不過吳釗燮也坦言,防禦交流合作有敏感性,中國一向強力阻撓台灣與各國在安全議題上互動,台灣珍視與以色列的友誼,因此台灣雖希望向以色列學習自我防禦經驗,也必須審慎考慮以色列的立場,不致造成不必要困擾。

吳釗燮表示,今年是台以互設代表處30週年,雙邊關係正穩定提升,雙方已就科技、醫療、教育、金融等領域簽署32項協定,5月3日簽署的「台以度假打工計畫協定」,將可進一步促進兩國青年相互交流,台灣也將持續擴大與以國在各領域的交流。

吳釗燮表示,經貿投資是台以關係另一項重點,去年台以雙邊貿易較前一年大幅增長,台灣已成為以色列在亞洲的第4大出口市場,雖然台以都與中國從事經貿往來,但此情況不應成為台以追求更密切關係的限制。

吳釗燮表示,反倒是中國慣於將國家利益極大化,從事可能不符合國際規則及秩序的經濟活動,已引起以色列政府警覺,並開始建立對中國投資案的篩選或審查機制,這將有助以色列與其他國家建立更廣泛的經貿關係,而台灣將是非常適合的合作夥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吳釗燮表示,中國常利用經貿關係作為影響他國的籌碼或武器,並曾藉口向立陶宛、澳洲、加拿大及台灣施壓,民主國家已警覺到這個現象,例如美國持續提醒國際社會關注與中國發展經濟的潛在問題,近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訪問以色列時,也表達了同樣的關切。

吳釗燮表示,台灣深刻感受猶太人民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慘痛的苦難,因此在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德國在台協會共同努力下,連續數年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台灣將繼續與以色列合作,以確保人權、自由和民主不受任何惡意勢力的破壞。(編輯:蘇志宗)112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