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情勢升溫 裴敏欣:華府掀兵推熱 惟劃錯重點

2023/6/1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6月2日於新加坡登場,中國國防部長拒絕美國提議兩國防長場邊會面,美中這兩個超級強權間的緊張將再度成為這項年度安全研討會的焦點。

美國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研究中國政策的學者裴敏欣今天在「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撰文指出,眼前最重要的問題是美國和中國是否會因台灣而大打出手,以及誰將占上風。

裴敏欣說,中國兩棲攻台的兵棋推演幾乎成了華府人士盛行的室內遊戲。舉凡國會議員、商界領袖、智庫研究員和新聞記者都參與中國攻台各種情節的模擬推演。

裴敏欣指出,兵推的目的之一在找出弱點,以及預估美國可能的損失程度。兵推的好壞取決於它們的基本假設:提出錯誤的問題可能會導致致命的誤導政策。

舉例來說,所有的兵推都假設美國將對抗中國的攻台行動。然而,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2022年6月的兵推也假設「台灣的立法院針對獨立進行討論」引發中國侵台。事實上,台灣若被視為挑起危機,對美國干預的支持可能會急遽下滑。

同樣地,台海衝突可能是從雙方軍隊小規模的爭端開始、然後逐漸失控,而不是全面入侵。類似的情況恐難以歸咎於誰,藉以取得美國對行動的支持。

裴敏欣指出,大部分的兵推也假設中國可能會先發制人打擊美軍位於日本和關島的基地,盡可能擊潰美軍的資源。

這種情節雖不無可能,但難以確定。中國領導人一定明白珍珠港式攻擊只能達到不大的戰術成果,卻得付出災難性戰略代價,特別是把美、日捲入這場戰爭。美軍強化和分散區域內的基地,中國甚至不太可能攻擊這些目標。

裴敏欣也指出,大多數的兵推未能處理美中領袖幾可確定不願授權可能引發全面戰爭軍事行動的事實。更令人憂心的是,兵推往往忽略或淡化核升級的前景,儘管世上從未見過兩個擁核大國爆發戰爭。

對中國而言,兩棲攻擊是風險最大、最不會贏的選項。中國軍力仍不如美國,倘若日本和澳洲等美國盟邦也加入這場戰爭,中國將嚴重屈居劣勢。

再者,兩棲登陸只有兩個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一旦全面挫敗將引發中國共黨產的政治災難。即便登陸「成功」也可能要付出慘痛代價。因為屆時中國不但得安撫島上2300萬人,也必須承受西方施以制裁,以及美國可能祭出的海上封鎖。

除非中國的軍事和經濟實力足以凌駕美國主導的聯盟,否則中國的領導人將尋求其他的手段向台灣施壓。

裴敏欣指出,大部分兵推中鮮少提到所謂的「灰色地帶戰術」(gray zone tactics),最有可能引發台海危機。中國可能決定發動一連串還不到戰爭程度的行動,奪下台灣一個離島,或不直接封鎖台灣卻干擾台灣航運,此舉可能削弱台灣的士氣,又不至引發美國軍事回應。台灣可能會決定與其冒著引發衝突的危險不如接受中國的要求。

裴敏欣表示,危機也可能是在無意間觸發。華府為嚇阻中國,展現力挺台灣,採取前所未見的行動,強化台灣的防禦能力,包括交付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先進武器,以及安排和美國高級官員和政治人物會面。中國則以侵略性的軍事活動回應。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不難想像中國未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在美方眼中,疑似封台或攻台的前奏;而美國派遣航艦打擊群展現武力的行動,恐引發類似古巴飛彈危機的危險對峙。

裴敏欣文末指出,這種情境下的決定性因素不是交戰國的軍力,而是領袖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技巧。為了避免潛在的毀滅性衝突,兵推重點應該減少聚焦在飛彈數量和軍艦噸位,而是鎖定較可能引戰或避戰的政治因素。(編譯:劉淑琴/核稿:嚴思祺)112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