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電信詐騙猖獗 政院:借鏡國外策略精進打詐作為

2023/7/2 1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日電)行政院今天說,面對新型態的網路電信詐騙,打詐辦公室借鏡國外的做法,蒐集各國防詐技術作為與法制規範,進一步研究瞭解並滾動檢討、精進打詐作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指出,詐欺犯罪猖獗,不僅是台灣面臨的問題,疫情後許多國家同樣面對新型態的網路電信詐騙大幅攀升;面對詐欺案件日趨國際化、集團化,甚至結合高科技進行新型態的詐欺犯罪,「打詐」成為各國政府重點施政項目。

行政院表示,已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整體策略指導思維為「1合、2清、3減、4面」,其中「1合」強調打詐要「合而為一」的精神,除跨部會、跨部門、跨領域的合作外,也將尋求跨國的國際合作與經驗分享。

行政院說,根據英國銀行業組織UK Finance資料,2022年英國詐騙案件高達300萬件,為此損失12億英鎊(約新台幣460億元),平均每分鐘損失就達2300英鎊(約新台幣8.83萬元),詐騙已成為英國最常見的犯罪,平均每15人就有1人是受害者。

行政院指出,借鏡國際上的做法,英國建立「防詐生態圈」,強調體系整合及組織合作,策略具備3個核心,分別為追蹤懲罰(Pursue Fraudster)、詐騙防止(Block Fraud)及意識加強(Empower People),這與行政院打詐行動綱領1.5版,公私協力打造「打詐國家隊」整體策略方向與目標,有異曲同工的趨勢。

行政院說,除要求各部會主動結合地方政府通力合作,運用公私協力推動各項防詐作為,在「識詐」方面,內政部持續從宣導面提高民眾對詐騙手法的認知,進而避免遭詐,近期也力邀網路平台業者加入識詐宣導行列,在YouTube推播反詐宣導影片。

行政院表示,這透過名人的證言,將反詐素材推廣給更多民眾觀看,由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擔綱的影片,點閱率已達30萬次、中華隊選手張育成也達27萬次、財經專家謝金河達24萬次,並持續增加中。

行政院說,內政部警政署將「攔阻民眾被害款項」列為重點工作,強化與金融機構間的聯繫機制,統計今年1月到5月,全國攔阻民眾被害款項高達26億3000萬元,有效保護民眾財產安全。

行政院表示,將持續借鏡各國新推出的防詐技術作為與法制規範,供打詐國家隊檢討精進的參考,展現打擊詐騙犯罪的決心。(編輯:林淑媛)112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