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參院外委會副主席:要讓參院友台成員超越友中

2023/9/18 15:51(9/1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18日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左),並致贈紀念品。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2年9月18日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18日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左),並致贈紀念品。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2年9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今天會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時表示,法國參議院9月底將改選,他要肩負挑戰,讓下個任期的參院友台小組人數超越友中小組。

鄭文燦下午會見卡迪克(Olivier Cadic)一行,他期則,法國參議院9月底改選後,卡迪克繼續發揮友台影響力。

鄭文燦致詞時表示,這是法國國會今年第4度組團來訪,可見台法雙方透過國會交流,彼此友誼愈來愈緊密;卡迪克是台灣堅定、友善的朋友,法國政府在8月初頒布「7年建軍法案」,強調捍衛台海自由航行權,正是由卡迪克領銜提出,他要表達最深謝意。

鄭文燦指出,除區域安全議題外,台法在經貿交流、科技產業、再生能源,都保持緊密合作,台灣電子大廠輝能科技公司5月時宣布,將在法國敦克爾克港投資52億歐元(約新台幣1758億元),設立超級電池工廠,這會是很棒的投資。

鄭文燦說,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和法國阿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又譯:亞利安太空公司),預計10月在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合作發射獵風者衛星,這是台灣跟歐洲國家太空科技的合作首例。

鄭文燦表示,去年台北法國學校開幕,提供台灣、法國、英語等3國語言教育,入學非常踴躍,代表法國及歐洲文化在台灣落地生根,也受到支持;他擔任桃園市長時,有一所高中就有法語課程、大學還可到法國遊學。

鄭文燦表示,法國參議院將在9月底進行半數改選,希望卡迪克將來繼續發揮影響力,讓友台小組成員愈來愈多,一起為自由民主打拚、傳達民主國家團結信念。法國高科技、航太工業都具領先地位,將來台法在高科技、半導體、航太,應有許多合作機會。

卡迪克說,鄭文燦提到參議院將改選,這將影響友台小組人數,2年前他來台訪問時曾說有個挑戰,要讓參議院友台小組超越友中小組人數。在這任參議員任期,已達到這兩個小組人數相當,他要肩負挑戰,讓下個任期友台小組人數,超越友中小組人數。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卡迪克並提到,輝能在法國的投資案,投資金額是中國25年來在法國投資的50%,未來如何再予精進,將是台法雙方共同的挑戰。

卡迪克說,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了解到,台灣海峽的安全對每個國家、世界經濟安全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會支持台海安全的現狀;兩週前他在英國演講提到台海穩定對世界的重要性,明天他將到澎湖發表同樣的演講,傳達爭取台海現狀,就是爭取世界和平的訊息。(編輯:郭無患)112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