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美國是台灣重要盟邦 AIT問藍白合很正常

2023/11/16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新北16日電)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說,今年2月至今,民眾黨與AIT每週都聯絡,他認為以AIT立場,來電關心藍白合議題很正常,美國是台灣重要盟邦,需維持良好關係與溝通、避免誤解。

藍白合政黨協商昨天在前總統馬英九見證下達成共識,但外界質疑藍白合是否有中共介選問題。柯文哲昨天更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打電話請民眾黨去解釋,藍白合有沒有中國介入。他認為,台灣作為一個小國,「公公婆婆太多」。

柯文哲今天在競選總部舉行「共融多元,族群文化政策」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柯文哲表示,他今年專任黨主席後,就聘請外交官出身的周台竹擔任秘書長,他認為若民眾黨要成為執政黨,就要跟周邊重要國家聯絡,並建立良好關係。

柯文哲表示,從今年2月至今,民眾黨與AIT每週都聯絡,從處長、副處長、政治組的層級都長期聯繫;他也跟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保證,台美關係上維持「NO Surprise」,他訪美時也跟美國高層答應維持這原則,不會突然出怪牌。

柯文哲說,他跟AIT提過,有任何問題就打來問,民眾黨有任何新的變化也會通知;藍白合昨天達成共識,AIT一定會來問「你們是在幹什麼?」認為以AIT立場來電很正常,因為美國是台灣重要盟邦,需維持良好關係與溝通,並避免誤解。

媒體詢問,昨天藍白合後拜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否說服郭台銘加入在野整合。

柯文哲表示,在野若要整合就全部整合,郭台銘至少民調有10%的能力,但他知道郭台銘跟國民黨結下很大梁子;他跟郭台銘說,既然都是在野,且政黨輪替是目標,是否大家要放下個人的情緒,「我會努力勸他(郭台銘)」。

媒體追問,何時會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拜訪郭台銘。柯文哲說,「等他(郭台銘)心情好一點的時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說,正當國內外媒體大篇幅報導,中國介入台灣這場選舉企圖扶持親中政權的時候,昨天就看到藍白硬是湊合在一起,而且還公然分贓權力,不僅沒有民主精神,也不把人民看在眼裡。

對此,柯文哲回應,民進黨除了拉中共來當啦啦隊外,也沒什麼選舉辦法;雖然他不敢自詡一定是台灣最好的選擇,但質疑賴清德為何會自認是好的選擇。

柯文哲批評,新潮流幹的壞事哪一件賴清德不知道,在他眼中,賴清德只是共犯結構的一個小分子,「你也不要裝可愛」;他質疑,賴清德老家的違建沒拆,根本是傲慢、雙標的代表,怎麼賴清德自認可以成為法治國家的領導人,「早得很」。(編輯:翟思嘉)112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藍白協商退讓沒考慮個人 有信心柯侯配會贏[影]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