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手機市占洗牌 蘋果Q2遭華為超車

2018/9/3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日電)Gartner統計,2018年第2季華為超越蘋果(Apple),首次拿下全球第2大智慧手機廠商寶座,蘋果落至第3,但分析師認為,華為必須找出定位,才能維持市場地位,而不只是曇花一現。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指出,2018年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相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2%,達3.74億台。

Gartner研究總監古普塔(Anshul Gupta)指出,第2季華為的智慧型手機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38.6%,主要原因在於華為手機創新功能,並擴大產品組合,迎合消費者族群。除此之外,投資榮耀(Honor)系列裝置的通路、品牌打造和定位,有助於推動銷售數字。華為的榮耀智慧型手機出貨到全球70個市場,為成長主要動力。

Gartner研究總監呂俊寬(CK Lu)分析,華為在第2季表現亮眼,銷售量超越蘋果,但華為正面臨新的瓶頸;智慧機龍頭三星從入門款到旗艦款,滿足不同階層消費者需求;而蘋果的策略是塑造品牌的精品形象,在銷量難以提升的情況下,藉由拉高產品平均售價增加營收;華為必須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才能維持市場地位,而不只是曇花一現。

三星仍維持全球智慧型手機冠軍寶座,但第2季銷售卻下滑12.7%,古普塔表示,三星面臨的問題包括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接近飽和,加上來自中國大陸製造商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其中旗艦型智慧手機需求趨緩使得三星的獲利下滑,盼Note 9智慧型手機能帶動成長復甦。

觀察全球第2季各大廠商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三星以7233.6萬台、市占率19.3%坐擁第一,但較去年同期下滑3.3個百分點。華為以4984.6萬台、市占率13.3%超車蘋果登上第2名,較去年同期增加3.5個百分點。蘋果以4471.5萬支下滑至第3名,市占率11.9%,較去年同期下滑0.2個百分點。

古普塔認為,蘋果最新一代旗艦型iPhone提供消費者的額外價值感有限,造成第2季成長趨緩,目前iPhone X需求減緩,較於其他新機種週期提早許多。來自中國大陸品牌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加上消費者對手機價值期望更高,為蘋果帶來極大的壓力,頂級iPhone必須提供更高價值感才能帶動蘋果業績成長。

小米則是將重點放在擴大產品組合,同時整合線上線下零售,採取統一的零售模式,因此得以在成長趨緩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推動業績成長,並拿下2018年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第4名,銷售量3282.5萬台、市占率8.8%,較去年同期成長3個百分點。

OPPO則是第5名,銷售量2851.1萬台、市占率7.6%,較去年同期成長0.5個百分點。

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OS)市場方面,2018年第2季Google的Android系統領先蘋果iOS幅度擴大,市占率達88%,iOS則為11.9%。(編輯:鄭雪文)107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