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中國AI論文引用數 正在接近美國

2019/3/14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以政策支持人工智慧發展,引起美國研究機構注意。美國西雅圖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一份報告顯示,被引用次數排在前10%的人工智慧研究論文中,來自中國的論文數正在接近美國。

多年來中國大陸的人工智慧(AI)研究論文總數一直超過美國,但也有品質不均的問題。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報告顯示中國AI論文品質有逐漸趕上的趨勢。

在1982年,AI類型被引用的論文約有47%來自美國,但這份報告顯示,這類論文只有29%來自美國,而來自中國的比例已升至26%以上。不考慮被引用次數的話,多年來中國發表的AI論文總數量一直超過美國。

報導引述研究所負責人伊茲奧尼(Oren Etzioni)表示,上述調查結果讓他感到吃驚,他預計到2020年,中國進入前10%論文的數量將超過美國,到2022年或2023年,中國進入前1%論文的數量將超過美國。

中國政府正大力資助AI技術的發展。中國2017年發布在2030年前成全球AI領域領頭羊的計劃,包括建立1500億美元人工智慧產業,並由上而下為中國教育機構和公司制定時間表。

國際創投調研機構CB Insights的一項分析也發現,在2017年全球投資於人工智能初創企業的152億美元中,48%流向中國,只有38%流向美國初創企業。

不過,報導引述白宮科學與技術政策辦公室一名官員指出,其他研究顯示在許多衡量AI先進能力的指標上,美國仍領先於中國。例如,前年發布的一份研究顯示,美國的AI人才庫是中國的7倍,而且其他對學術論文的分析表明,西方國家在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研究方面遠遠領先於中國。

美國能源部主管科技的副部長戴巴(Paul Dabbar)就表示,美國擁有一個由科學機構、政府計劃以及科技公司組成的廣泛生態系統,其他國家難以複製。因此,美國在AI技術顯然處於優勢地位。(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