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洞引力強光線無法穿透 觀測難度高更添神秘

2019/4/10 21:07(4/10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科幻電影裡從黑洞穿越時空的情節屢見不鮮,這是因為科學界推測黑洞有彎曲時間和空間的特性,而黑洞密度大、引力強,光線無法穿透,更增添觀測的難度。

中央研究院今天晚間舉辦「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全球同步記者會,發表最新取得的重大成果,會中公布人類史上首張黑洞影像。

究竟何謂黑洞?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陳文屏解釋,當某個空間內塞進很多物質,使得密度很高且萬有引力很強,連光線都跑不出來,這就是「黑洞」。

陳文屏指出,由於光線跑不出黑洞,因此黑洞很難直接觀測到,科學界只能從繞著黑洞外圍轉的天體或物質著手,由於黑洞很小且距離遙遠,很難光靠單一的望遠鏡進行觀測,而中研院參與的跨國合作研究就集結各國力量,利用在地球不同角度的頂尖望遠鏡共同觀測黑洞外的情形。

在「星際效應」等科幻電影中,因為黑洞的特性,讓黑洞經常成為穿越時空的捷徑。陳文屏舉例,假如4個人抬起一張懸空的床單,在床單中間丟下鉛球,床單就會凹下去,原本的平面床單形狀被改變了,從不同角度去看這張床單,看到的樣子也會有所差異。

陳文屏進一步說明,原本一張白紙上從A點走到B點的距離是固定的,但在紙張扭曲後,兩點間的距離就可能變短,根據科學家推測,太空是個四度空間,黑洞可以將時間和空間彎曲,因此有可能藉由黑洞找到穿越時空的捷徑,雖然在理論上講得通,但至今仍無法證實。

關於黑洞的研究,陳文屏表示,科學家在幾十年前就猜測有黑洞存在,現在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真的有黑洞,而中研院參與的跨國研究拍攝到首張黑洞照片,更讓黑洞研究往前一大步,透過逐步認識黑洞,才有機會解答黑洞的許多特殊性。(編輯:張芷瑄)1080410

NASA利用中子星內部組成探測器(NICER),觀測質量為太陽10倍的J182黑洞演化過程。黑洞從周遭的星體吸收物質,形成環狀的積塵盤(發光部分),重力和磁力將物質加溫到數百萬度,產生發光的X射線。在積塵盤上方則是由次原子粒子所組成的吸積盤冕(藍色部分)。

透過觀測積塵盤與吸積盤冕的變化,可以了解超大質量黑洞百萬年來如何演化,及如何影響周圍的星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曝光 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