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多年前出土化石 科學家證實為新品種翼龍

2019/9/11 22:10(9/12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0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發表一種新品種翼龍「波瑞阿斯冰龍」(Cryodrakon boreas),這種體積和飛機一樣龐大的爬蟲類動物,一度稱霸白堊紀晚期的天空,與暴龍和三角龍生存在同個時期。

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網站報導,波瑞阿斯冰龍雙翼展開約10公尺,重達250公斤,研究團隊把它與風神翼龍(Quetzalcoatlus)做比較,波瑞阿斯冰龍略重且體型相對健壯。

這篇研究論文刊登在「古脊椎動物學期刊」(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第一作者、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人員洪恩(David Hone)說:「這是一項很棒的發現。」

他在聲明中說:「我們能把波瑞阿斯冰龍與風神翼龍識別為不同品種真是太好了。」研究人員先前把波瑞阿斯冰龍誤認為風神翼龍。

30多年前,研究人員首度在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發現波瑞阿斯冰龍,當時誤認為風神翼龍,因此並未引起外界關注。

但仔細觀察年輕的波瑞阿斯冰龍化石和成年的完整巨型頸骨,毫無疑問地,這是一種新品種翼龍。

波瑞阿斯冰龍生活在7700萬年前,和其他生活在同時期有翅膀的爬行類動物一樣為肉食動物,可能以蜥蜴、小型哺乳類動物、甚至恐龍寶寶為食。

法新社報導,目前已知有超過100種翼龍品種。

儘管波瑞阿斯冰龍體型之大,並且分布廣泛,遍布北和南美洲、亞洲、非洲和歐洲,但迄今僅出土零星化石,使得這次的新發現格外重要。(譯者:葉俐緯/核稿:劉淑琴)108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