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聯網感測網路參考架構標準 助產業開發AIoT

2019/10/20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日電)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合作,針對物聯網感測網路,提出參考架構標準草案,協助產業與企業在開發AIoT應用上有基礎架構可參考。

資策會智慧系統所總監陳仕易表示,AIoT應用是近年來物聯網主流,新的物聯網(IoT)架構是由雲+邊緣運算+人工智慧(AI)構成,導入邊緣運算,可解決雲端架構面臨問題,增加使用彈性,並提供系統間資源共享與再利用。

他指出,包括國際大廠如思科(CISCO)、安謀(ARM)、戴爾(Dell)、英特爾(Intel)、IBM、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等大廠,紛紛投入研發邊緣運算相關設備與產品。

AIoT應用導入邊緣運算與人工智慧功能,因此感測網路也結合邊緣運算,將感測器獲得的資料,透過邊緣運算模組進行處理,送回判讀過後的數據。這樣不僅能減少資料傳輸所需時間與雲端伺服器的資料運算負擔,也能即時處理感測器所獲得的資料,提供更彈性的系統架構。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經理溫士逸指出,在開發各種AIoT服務上,多重感知感測器是重要的關鍵因素,因為光學技術已成為新一代感測器發展趨勢。

以視覺感測應用為例,他指出各種新型光偵測器(APD、SPAD等)與半導體雷射元件(VCSEL、PCSEL等)的技術發展,將可提供多重感知應用,若把多重感知融合加上人工智慧晶片,可推出新一代智慧應用設備。(編輯:楊凱翔)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