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生技企業家軟硬俱進 育才不斷建築屢獲獎

2020/10/20 14:21(10/21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9日專電)美國加州生物試劑大廠百進生技創辦人賴正光積極為台灣培育生技人才,去年啟用造價逾1億美元的園區屢獲建築獎,還選了8999當門牌號,新穎的園區隱藏台灣味。

南加州聖地牙哥是生物科技重鎮,與舊金山、波士頓並稱美國三大生技產業聚落。苗栗客家人賴正光2002年創立百進生技(BioLegend),如今是全球知名的抗體和試劑製造商,專供生物醫學研究使用。

聖地牙哥商業週刊(San Diego Business Journal)今天以頭版介紹,2019年5月才啟用的百進生技園區,造價逾1億美元(約新台幣29億),透過建築巧思,宣告了對地方、員工與醫藥研究的承諾。

建築設計中的多項巧思受到建築業界的肯定,這次獲得聖地牙哥建築基金會的蘭花獎,去年剛啟用就獲得「工程新聞紀事週刊」(Engineering News Record)全美最佳製造園區的評比。

賴正光接受記者電話專訪指出,他以「夢想的家」來打造這座由5棟建築物組成、占地近萬坪的生技園區,百進的試劑和抗體從研發、生產到倉儲都在園區內完成。

挑高20公尺的園區中庭大廳,可容納500人的會議廳,大型自動化倉儲系統,屋頂上設計集水區與空中花園,連接建築物的空橋梁柱以抗體的Y字形設計等,就連門牌號碼也選用台灣人的吉祥數字8999。

報導描述,在中華文化內含,「8」代表著好運(Good Luck);「9」則意含繁榮興盛(Prosperity)。

賴正光表示,百進生技為生命科學研究提供工具,包含研究試劑、診斷試劑,希望有朝一日促成傳奇性的研究成果誕生,締造生醫界的傳奇,這也是公司取名BioLegend的原因。

賴正光出身苗栗客家,在全球免疫學界負有盛名,在抗體及試劑研發方面都有傑出成就,被譽為生技界的台灣之光。

他回憶起198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創立不久,他便參與台灣最早的生技產業。當年「還沒有台積電,竹科廠商沒有幾家,電腦還是好大一台」,1987年他決定赴美求學創業。

事業有成之後,賴正光回饋家鄉台灣,並且積極培育和善用人才。他在去年選拔了完成科技部博士創新之星(LEAP)計畫的5名台灣博士後研究員到百進聖地牙哥總部、波士頓分公司研習,在美國培訓期間表現亮眼,獲得百進生技台灣公司聘用,已經回到台灣貢獻所學。

賴正光心繫故鄉台灣,百進生技台灣公司在2010年創立於台大育成中心後,他更進一步承租竹北生醫園區第二生技大樓一整層,將來可擴充到150人左右的研發中心,大力鼎助台灣高階生醫人才就業。

賴正光表示,與台灣生技業一樣發展於1980年代,聖地牙哥如今成為生技業重鎮、擁有2000家企業,主要原因是健全的產業生態。未來他希望繼續藉著台灣博士生赴美培訓後,回台灣效力生技產業,日後成為壯大台灣生技產業的種子。(編輯:韋樞)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