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太空站機器人程式挑戰賽 台灣代表隊獲第3名

2021/10/25 13:16(10/25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舉辦第2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決賽,由巴拉圭留學生組成的台灣代表隊巴拉圭.台灣雙子星隊獲得第3名。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科技部積極培育太空科技與產業人才,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協助國內學生參與國際太空科技競賽,除了主辦Kibo-RPC預賽外,也支援預賽奪冠的巴拉圭.台灣雙子星隊(GeminiPYTW)參加決賽。

國研院指出,Kibo是由日本JAXA為國際太空站(ISS)製造的艙組。本次競賽題目和第1屆相同,只是難度提高,假設ISS再次發生空氣洩漏問題,參賽學生須編寫程式控制Kibo上的飛行機器人Astrobee,精準移動位置和方向,避開禁行區並及時抵達定點,做指定動作,完成止洩任務。

參賽者為Astrobee飛行機器人編寫的程式,必須考慮禁行區及其他不確定的干擾因子,設計一個最穩定的演算法,讓Astrobee飛行機器人可及時抵達定點。

國研院表示,由於有干擾因子,同樣的程式執行8次會有8次不同結果,比賽時程式會執行8次,以最差的1次來計分。如果超過10分鐘無法讓機器人完成任務,則不計分。

國研院說,亞太地區有9國參加10月24日舉行的Kibo-RPC決賽,台灣代表隊為第2種子(複賽排名第二),原本要到操控國際太空站所在地的JAXA筑波太空中心舉行,因疫情關係,改以遠端連線方式進行。

這場比賽歷時1小時20分鐘,最後只有2隊操控太空站上的Astrobee機器人達成任務,被列為Rank A,第1名是泰國隊,第2名是孟加拉隊。台灣代表隊雖未完成任務,但在被列為Rank C的隊伍中表現最佳,因此獲得第3名。

國研院太空中心指出,期待明年JAXA繼續舉辦高水準競賽,並希望台灣各大專院校及高中有興趣於太空研究及機器人設計的學生,再次踴躍參與,把握難得與國際太空站互動的機會。(編輯:康世人)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