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明年升空 蘇貞昌7日視察

2022/11/6 10: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6日電)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即將完成各項測試,預計於明年1月底啟運、3月初發射。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將前往視察太空中心,要在獵風者啟運至法屬圭亞那發射前,關心整備進度。

獵風者衛星(TRITON)為太空中心自行設計、製造的衛星,不但是台灣繼福衛五號後的第2顆自製衛星,更是首顆自製氣象衛星,在歷經8年的努力後,終於要進入運送前審查階段。

在獵風者衛星順利升空及運行後,不但代表著台灣自製衛星能力更加成熟,也可提供更多資料,精進台灣的氣象預報數據模式,以提供更精準的氣象預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下午將前往位於竹科的國家太空中心,並在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的陪同下,親自到場關心獵風者衛星的整備作業。

吳宗信說,獵風者衛星計劃從開始至今已8年,期間曾面臨不少挑戰,歷經各階段測試項目後,已接近完成各項測試等國內準備階段的尾聲,下一步就是要送到國外發射。

蘇貞昌2019年接掌行政院長時,第一份公文就是核定「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顯示政府對太空計畫的重視;蘇貞昌這次到國家太空中心視察,吳宗信形容,「有點像是把孩子送出去的味道」。

獵風者衛星已完成動態測試,並進入全功能測試階段,11月則將進行衛星運送前審查,完成後預計明年1月底啟運、3月初送至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的織女星C型火箭發射升空。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獵風者衛星是觀測風場的衛星,搭載台灣自製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反射接收儀(GNSS-R)」,可在低地球軌道上,蒐集由海面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訊號,藉訊號反射的物理特徵,推算海面風速。

官員坦言,GNSS-R相關研究,不只對台灣,對世界各國都是10年內的全新研究領域,台灣能在無技術外援的情況下,自2014年起開始獨力打造並完成獵風者衛星及其酬載,是相當不簡單的挑戰。(編輯:林淑媛)111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