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災防科技數位轉型 吳政忠:導入生成式AI可期

2023/6/27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7日電)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隨生成式AI興起,災害防救科技有空間可以導入應用,希望專家學者攜手展現亮眼成果,協助其他國家,未來4年也將加強推動災防數位轉型、精進風險評估與調適策略,提升城鄉韌性。

政府在民國87年啟動「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隨科研技術逐漸成熟,發展至最新一期的「災害防救科技創新服務方案」、期程為108年至111年,並於今天舉辦成果發表暨研討會,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等人出席。

成果展中的亮點包含居家肢障者防災計畫教材、提升高齡長照機構風險管理能力、火山監測與預警技術精進、淹水感測器的全台布建等;據國科會統計,108年至111年間,已成熟、可落實應用的具體研發成果達227項。

吳政忠致詞時指出,4年期間有3年是在COVID-19疫情中度過,但台灣跨部會防災科技研發的腳步從未停歇;而台灣不只做傳統防災,也導入數位、智慧科技,美國國務院代理副助理國務卿杜諾文(Jason Donovan)5月來台參觀災防科技中心時,也感到相當驚豔。

吳政忠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8月舉行災害管理相關部長級會議,台灣將參加藉機會與APEC經濟體分享台灣經驗,尤其是水空地災民生公共物聯網(Civil IoT Taiwan),將民生、物聯網與環境變化結合,應是全球首創。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進一步指出,近期生成式AI(人工智慧)掀起熱潮,災防科技的許多面向,應有空間可以導入應用,希望國內學者專家攜手,將台灣的災防科技打造為全世界最先進指標之一,也盼未來有更亮眼的成果,協助其他國家,展現「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企圖心。

吳政忠表示,國科會在行政院指導下,繼續與各部會共同努力推動防災科技方案,未來4年以「數位治理」、「智慧科技」與「強化韌性」為主軸,將加強推動災害防救數位轉型、精進災害防救風險評估與調適策略、提升城鄉災害防救韌性能力,努力達成智慧治理耐災永續生活圈目標。(編輯:潘羿菁)112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