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上CPR 金門兒救回老母親

2015/12/24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4日電)金門地區1名9旬老婦最近疑似因氣溫驟降,身體不適昏倒在輪椅上。她的兒子發現後緊急向119求救,勤務中心人員以電話隔空教導CPR先行搶救,終於讓老婦人恢復呼吸心跳。

金門縣消防局今天表示,日前金門1名住盤山村下堡患有心臟疾病的翁姓老婦人疑似氣溫驟降,身體不適、失去意識昏倒在客廳輪椅上。

翁婦60多歲的兒子發現後打電話向119求救,勤務中心執勤小隊長李宗其受理報案,立刻派遣金寧分隊救護車出勤,同時在電話中請翁男檢視媽媽狀況。

消防局表示,在電話彼端,翁男十分緊張,勤務人員先安撫他情緒,再請他檢查媽媽是否有呼吸。得知翁婦已無呼吸、翁男也忘了曾學過的CPR(心肺復甦術);勤務人員請翁男將媽媽放在地上平躺,並隔空指導他進行心外按摩,在媽媽胸部兩乳頭連線中間位置幫忙按壓。

勤務人員請翁男持續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但眼看老母親臉色愈變愈黑,全身僵硬,翁男難掩焦急。勤務人員不斷鼓勵他繼續按壓心臟施予CPR,救護車在4分鐘左右趕到並接手。

專業的救護人員檢視老婦人狀況,發現她已恢復正常呼吸及心跳,立即將她送醫檢查;當天稍晚老婦便康復出院。

消防局局長楊肅凱表示,民眾在打119求援時,最在乎的是救護車趕快來,其實救護人員到達前那幾分鐘,才是最重要的黃金救命時間,若身旁民眾能具備CPR急救技能,對傷患進行適當的處置,掌握意外發生後約4到6分鐘的「黃金救援時間」,就有可能挽救一條寶貴生命。104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