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市整併鄰編制 全市減少478鄰

2016/12/13 18:29(12/13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3日電)台中市各鄰人口不一,鄰長工作量勞逸不均,台中市民政局今天說,經進行整併後,全市共減少478個鄰,從25日起實施。

台中市政府今天舉辦「鄰調整好 服務會更好」記者會,由新聞局長卓冠廷主持,並由民政局長蔡世寅說明鄰調整作業內容,希望讓地方了解相關規定及原則;這次增鄰最多的北屯區長林啟正也到場分享經驗,許多區長及里長也都到場關心。

卓冠廷指出,目前台中市共有1萬3005個鄰,其中有22個鄰只有1戶、340個鄰在10戶以下,戶數明顯過少;另外,有28個鄰戶數在500戶以上,顯示鄰長工作量長期存在不均衡的現象,也間接影響為民服務品質。

蔡世寅表示,根據「台中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規定,人口集中地區,戶數為50戶以上至200戶;人口分散地區,戶數為20戶以上未達50戶,未在此範圍內,應進行鄰編組調整。為減少衝擊,這次調整以低於自治條例20戶下限及超過200戶上限的鄰為調整範圍。

蔡世寅指出,台中市經統計共有1074個鄰戶數未達20戶應予減併、369個鄰戶數超過200戶應予增鄰,但考量鄰內特殊原因,包括偏遠山區、交通不便、幅員遼闊、已取得建照、使照的新建房屋、集合式住宅等原因,給予通融,僅減併766個鄰、增加288個鄰,兩者合計全市共減少478個鄰。

蔡世寅提醒,透過這次調整,鄰內工作推動將更加順利,同時為市庫減少每年約2500多萬元支出,讓經費運用在更需要地方。受影響的民眾,無須主動換證,可於戶政事務所辦理其他業務時,一併免費換證即可。105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