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田銅像修復 賴清德:經過考驗才是真感情

2017/5/7 17:24(5/7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7日電)八田與一銅像修復揭幕儀式今日舉行,台南市長賴清德以「感情一定要經過考驗,唯有經過考驗,才是真的感情」,強調台日的感情反而比以往更好。

賴清德致詞指出,八田與一在8、90年前,東京帝大畢業之後就來到臺南,在那個物質相當缺乏的年代,建造了一個當時亞洲最進步、最現代化的烏山頭水庫,不僅僅嘉惠農民,也促成臺灣農業經濟的發展,許許多多的農民,還有許許多多的臺灣的朋友,還有日本的好朋友們,大家都飲水思源,感念八田與一的偉大貢獻,因此自動自發集資,塑造這尊銅像。

對於八田與一銅像遭蓄意破壞,賴清德希望大家能夠了解,立銅像的位置是在私人的嘉南農田水利會的園區內,主辦單位也是嘉南農田水利會,跟政府沒有相關,這一點社會一定要了解;如果跟八田與一看法有不同的人也應該要尊重。

賴清德說,這個是民間的行為,不是中央政府、也不是地方台南市政府所塑造的銅像,所舉辦的祭典,身為臺南市市長的他受邀參與整個活動,這個是應該的。

他說,大家應了解轉型正義,也僅止於公共空間、包括校園內,更何況也沒有去破壞轉型正義所要搬移的銅像,只是把它搬到桃園兩蔣文化園區,如果能夠瞭解到這些,相信未來不至於造成誤解跟衝突。

賴清德也慶幸這次事件,不僅僅台日感情不會受到影響,而且感情還會比以往更好,印證了一個非常常見的想法,就是感情一定要經過考驗,經過考驗的感情,才是真的感情。

金澤市長山野之義指出,發生銅像遭破壞的事,雖屬遺憾,仍由衷感謝台灣人民及賴市長的修護,在這麼短時間內見到故鄉偉人的銅像再次出現在烏山頭;山野強調台日關係及友誼,不會因為此事而有所改變。

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表示,今日見到銅像完全修復,雖然難以置信,還是要謝謝賴市長的協助以及臺灣人民的支持,並強調台日深厚的友誼不會因此而動搖,往後的追思會仍會前來參加。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指出,帶著安慰的心情參加今日的揭幕儀式,謝謝市長協助讓銅像修護如期完成。對於往後的安全維護,已著手設立照明設備,監視系統。106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