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道迷自費修復巡道車 糖鐵四代車同堂再現

2018/12/17 16:03(12/17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7日電)溪湖糖廠鐵道車四代同堂再現!鐵道迷陳朝強自費修復糖鐵巡道車並出版專書,今天上午在彰化溪湖糖廠舉辦新書發表會,也安排巡道車、蒸汽小火車、汽油車和內燃機車同台亮相。

國立屏東大學為出版「憨人買火車-135巡道車修復紀實」一書辦新書發表會,介紹在彰化社頭鄉經營福井食堂與鐵道文物館的鐵道迷陳朝強,如何買下糖鐵巡道車與修復過程,陳朝強現身說法談修復巡道車的艱辛。

發表會特別安排巡道車、蒸汽小火車、汽油車和內燃機車一起在溪湖糖廠鐵道「四代同堂」亮相,4輛糖廠火車一起前進,讓在場數十名鐵道迷按相機快門的手停不下來,記錄糖鐵火車行駛時的盛況。

同堂亮相的四代糖鐵火車,編號346的「蒸汽小火車」於民國37年從比利時來到台灣,以及38年製造的524號「汽油客車」,都可說是糖廠鐵道車的最老爺爺車,汽油客車後來經台糖改造加裝動力成為汽油車。

再來是44年製造的135號「巡道車」,是用來載運大人物巡視的專車,至於56年出廠的「內燃機車」,則是糖廠仍在使用的火車頭,年紀最輕。

陳朝強說,104年4月有廢棄物回收廠老闆問他有無興趣收藏火車,對他來說是夢寐以求。他原本不知60餘歲的巡道車編號,是在進行修復作業時看到引擎編號才知道,後來依照原圖進行修復;修復工程進行時,也靠很多貴人幫忙才找到資料和零件,他很開心能夠讓巡道車重生,在溪湖糖廠重現糖鐵「四代同堂」畫面。

陳朝強說,巡道車是糖廠公務交通車,糖廠進行鐵道路線巡視、蔗園農務調查與人員送往迎來,都要靠巡道車,他從引擎得知這輛巡道車編號135,然後從溪湖糖廠留存文件中找到135號巡道車的諸元表,算是幫巡道車「驗明正身」,修復車體與引擎等,讓巡道車回到剛出廠的狀況,能夠重新在糖廠鐵道上行駛。(編輯:翁翠萍)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