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合歡山守護神 山警高志明縱橫雪地熱心助人

2019/1/6 15:28(1/6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6日電)退休老司機高志明轉任山地義勇警察,長年在合歡山區從事救護民眾、拖吊陷溝車輛、排除拋錨故障等服務,員警笑稱「警察工作全被你包了」,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合歡山守護神。

合歡山是台灣最容易下雪的山區,因為地理位置匯聚立霧溪水氣,溫度夠低就會降雪,每年吸引眾多民眾前往「追雪」。遊客罹患高山症、車輛拋錨故障機率也高,警方救援勤務十分繁忙,警察志工成為最佳幫手。其中,新城分局山地義警合歡小隊隊員65歲高志明,縱橫雪地多年,是大家稱讚的「合歡老司機」。

合歡派出所所長林福長說,高志明住台中市太平區,早年是瓦斯業的油槽車司機,經常跑台8線、台14甲線、台7甲線山區道路,與合歡山區居民建立非常好的情感,也對合歡山區一草一木瞭若指掌。

高志明經常協助員警執行救援脫困工作。多年前他退休後不久,追隨朋友蘇祺昌加入新城分局山地義勇警察,成為合歡派出所最佳幫手;協助員警救護遊客、拖吊陷溝車輛、指點迷途、疏導交通、排除拋錨故障、順路載送迷途遊客等各項為民服務工作,大獲遊客感激。

今年元旦預期有許多民眾上山迎日出,熱心助人、具俠義精神的高志明前一晚就睡在合歡派出所,凌晨5時接獲有遊客罹患高山症,情況危急,他立即隨雪季勤務員警上山救護。

雪季勤務員警跨縣接駁救護時,也是由高志明身著螢光黃的山警制服,騎乘機車擔任前導,引領巡邏車下山,全程吹哨揮手,警示同向及對向車輛暫停路邊,讓載送病患的巡邏車一路暢行,直奔29公里之遙,成功將病患安全轉交給南投縣消防局救護。

當接駁任務結束,高志明返程時,在落鷹山莊附近發現一輛冒煙拋錨的小客車,他主動協助駕駛檢修車輛,晚上又載送一位受凍的美國籍人士至天祥安置休息,期間還認真地在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前疏導車潮,對遊客的疑問有問必答。

合歡派出所員警不禁笑稱,「警察的工作全被你做了」,感謝與患難之情溢於言表。

而高志明臉書也記錄合歡山即時雪況,是警方與遊客追蹤的熱門網路平台,新城警方常常依他即時雪況動態作為警力布署依據,可說是合歡所最重要的後盾。

新城分局長廖修鴻表示,每年舉辦山地義警常訓的績優人員頒獎典禮上,總將感謝狀頒給這位英姿颯爽的退而不休老山警,高志明真可說是合歡山區的守護神。

高志明謙虛地說,警察與居民在山上是生命共同體,相互扶持依賴,只要身體狀況良好,他永遠是合歡派出所警察志工,持續為山區急難受困事件貢獻心力。(編輯:翁翠萍)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